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
江门市高新产业新城建设提速
安徽阜阳新增绿地九百余公顷
合肥老旧校园“蜕变”成创客梦工场
惠州:“两江四岸”景观初成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城市更新 海口铺开新画卷
来源:海口市政府网站 日期:2017年10月24日
 
 

海口美丽迷人的夜景。

海口美丽迷人的夜景。

    现在,漫步在美舍河岸边,只见两岸青葱,河水变清,鱼儿游弋,白鹭翩飞,梯田里不时传来蛙鸣,不由勾起前来休闲市民的童年记忆。今年国庆假期来海口旅游的黑龙江游客范先生住在凤翔公园附近的酒店,偶然散步到这里,感叹地说,市区有这样大手笔的湿地公园,周边市民生活太幸福了。 


    海口市委、市政府结合“双创”工作,整体、系统、协同开展城市更新工作。今年2月7日,我市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国家级设计团队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同时聘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为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总顾问。经过近10个月的探索实践,海口城市更新工作紧紧依托生态本底,融入民本理念,打造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在城市更新工作技术框架上,我市坚持“先布棋盘,再落子”,明确以“行动纲要”为引领,绘制城市更新总体蓝图;以“系统专项”为支撑,制定各系统核心内容、指标体系、行动步骤,全面统筹城市各类系统建设;以“示范项目”为抓手,形成综合性示范项目库,制定实施计划,编制设计导则,开展工程设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海口今年3月22日、5月17日、7月27日先后召开三次书记专题会,审议通过了《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及6个专项规划,确立了海口城市更新“一江两岸、五网络;东西双港、两融合”的总体结构和“重整生态本底、重织交通网络、重塑空间场所、重构优质设施、重铸文化认同、重理社会善治”的6大施治纲领;从市民需求出发,将海口城市更新重点锁定在水体治理、增绿护蓝、交通优化、文化复兴、棚户区改造、品质提升、山体矿坑修复等7个方面,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城市更新总体蓝图和系统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9月28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行动方案》,坚持生态引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省会担当。

    “海口的城市更新,就是一个综合性工程,它不是一个单项整治,综合了城市的风貌、水治理、交通、历史文化等多方面,所以海口的城市更新是一个升级版的‘双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

    在《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的引领下,我市对正在编制的226个各类专项规划和开展的508个建设项目进行梳理,筛选识别出城市更新的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远近结合,编制了《城市更新项目清单》,共谋划项目112个,总投资约1100亿元。至目前,在今年的62个首批示范性项目中,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5个示范段、西海岸公园修复整治一期工程、景观亮化工程滨海大道示范段已基本完工,老城区绿道环一期建设(美舍河绿道一期、二期)、五源河文体中心、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海口市丘浚墓陈列馆建设项目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投资约22亿元。

    入夜,洗墙灯、投光灯点缀着滨海大道的楼宇,世纪公园、万绿园海湾岸线一片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给市民、游客呈现出不一样的“夜海口”。市民说,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景观亮化工程丰富了城市夜景,增添了城市韵味。根据计划,海口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第一阶段以海口湾为中心,重点展示海口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南洋文化等内容;此后,将陆续打造国兴大道、滨海大道、龙昆路及长堤路等重要路段照明景观;同时,以海口火车站、海口高铁站、美兰机场及其他重要城市出入口为节点,打造层次丰富、主题突出的城市灯光景观。


(编辑:珊瑚树)
 
 
·安徽阜阳新增绿地九百余公顷 ·颇具文化底蕴的江南仿古园林
·中国古典园林的意境创造手法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古镇
·摄影:兰州兴隆山秋色美如画 ·震惊世界的黄土高原地缝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