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哈尔滨:以冰雪还原丝路文明
南京城市精细建设管理行动有序推进
蚌埠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北京广渠路东延建最美景观道
北京以自然为模板推进城市绿化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空港新城:“多中心组团式”的公园城市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叶燕 龚靖杰 日期:2017年12月26日
 
 

建设中的空港新城

建设中的空港新城

    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以及“东进”战略深入持续开展,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依托航空优势和临港口岸,这里的未来将如何布局、合理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的空港新城又将如何担当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

    12月22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卫东。陈卫东认为,未来这里不仅是一座梦想新城,更是一座生态之城和生活之城。

    生态城市这样建

    一是保护水生态

    按照低影响开发理念,最大限度地保留水系河道、水库,持续发挥滞洪蓄水、自流灌溉的作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

    二是打造水景观

    根据自然地形,打造湖泊、河流、溪涧、湿地等多形态的水景网络,增强开敞空间吸引力,达到500米至800米见水。

    三是循环水利用

    通过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循环水利用技术,进行雨洪收集处理,再生水回用,起到提升水质、保障水量的作用,缓解资源型缺水、水质型缺水。

    四是彰显水文化

    传承发扬天府水文化,保留改造现状灌渠,把其作为地域历史文化的原生基因加以发掘保护,形成特色文化主题。

    五是激发水活力

    发挥水资源丰富、水形态多样的优势,以三岔湖为核心开展水上运动、水上休闲,沿环湖地区建立连续慢行步道系统;以慢行绿道串联湖边、河边打造活力水岸,强化人与水的互动,增加城市空间的亲水性。

    ◢定位

    新极核、新枢纽、新家园

    正在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渝相向发展的主轴线上,未来将拥有6条跑道,具备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和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承载能力,将成为成都对外开放、连接世界的枢纽和窗口。从世界范围看,围绕机场建设空港城市已成为大的趋势,借助机场构建的空中通道,可以把全球的人流、货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资源联系在一起,让城市更加高效地融入全球发展。

    在总体规划中空港新城从产业经济、交通枢纽和生活城市等多个维度出发,以全球眼光、国际标准提出了空港新城“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总体定位,并在这个基础上,确立了临空型枢纽经济、都市型服务经济和创新型新经济三大产业主题。

    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四所所长于伟介绍,中规院、SOM、麦肯锡等多家国际国内顶级设计机构参与规划编制,耗时一年半,形成了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分区规划、城市设计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在内的完整的规划体系。

    规划集中体现为三个愿景:一是围绕当下最前沿的朝阳产业,把空港新城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航空枢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核;二是构建通达全球的、多层级的空铁联运网络,助力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城市;三是打造优质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努力建设一座生活城市,吸引全球创新创业人才。

    陈卫东认为,“编制不仅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也积极响应了成都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建成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远景发展新目标。”

    ◢布局

    “山、水、港、城”融合发展

    空港新城的城市规划如何体现城市建设新理念?于伟认为,现在是全面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也进入了生态文明时代,空港新城的规划建设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很多方面都体现了城市建设新理念。最为突出的,表现为以下三点。

    首先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成都中心城所在的平原地区不同,空港新城地区拥有独特的山水环境,三岔湖水面开阔,丹景山林木成片,新城内山丘连绵。“我们认为这些都是最为宝贵的资源,要最大限度的保留和利用,因此确定新城483平方公里中,超过50%的用地为生态空间。同时,我们通过借鉴古人营城理念,师法自然,巧妙处理山、水、港、城的关系,彼此互动,交相辉映,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城风貌。”

    第二是去大城市病。空港新城的规划通过科学论证,与山水环境契合,确定了“多中心组团式”的功能布局。新城被绛溪河、毛家河等天然划分为六个组团。每个组团约15~30平方公里大小,就是一个小城市的规模,组团内设施齐备,有产业有生活,利于职住平衡。在规划之初摒弃了“摊大饼”连绵发展的模式,避免了大城市病的发生。同时,空港新城规划建设的是一座“公园城市”,组团间是郊野公园,组团内还有更多的山丘和溪流公园,未来的社区环境十分宜居。

    第三是全面按照现代交通理念构建新城的综合交通系统。空港新城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效果,交通支撑是关键。这也正是本次规划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通过机场、铁路、轨道等多方参与和协调,港城协同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确立。基本思路包括:大区域方面,客运高铁直接进入机场,实现与民航的无缝接驳,从而实现空港枢纽面向欧亚、服务西部的要求;货运铁路临近机场设站,空铁联运。同时,在新城与新机场、与中心城、与天府新区、与东进地区之间,以及两个机场之间,均规划有多条高速、快速路和轨道线,实现便捷通达。新城的内部,空港新城提出绿色交通为主,建设公交城市,就是说要实现80%的出行方式为公交和慢行;为此,空港新城规划了多条轨道线、公交线和超过100公里的慢行绿道。

    ◢景观

    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陈卫东告诉记者,空港新城在打造生活城市的过程中,融入了不少人文思考。具体表现在,空港新城结合山水地貌,以龙泉山为背景、浅丘地貌为前景,构建高层地标与低层建筑群交相辉映、山水景观与城市形态相互融合的天际线,让市民在城里就能体验到“十里青山半入城”的视觉美感。

    另一方面,考虑到空港新城的盛行风为东北风,空港新城就按照沿龙泉山脉的东北风来规划城市布局、设计城市风廊和建筑形态,把风引入城市,让市民轻松地感受到穿城而过的自然风,呼吸到龙泉山脉的清新空气。

    空港新城的规划和发展离不开水,在对水资源的处理上,空港新城也作出了全新的规划。未来,空港新城将依托“一湖六河多廊道”生态本底,从五个方面着手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用项目支撑规划,用行动追求梦想。空港新城将2018年确定为“基础设施建设年”。首批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96个,包括天府奥体城和“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区配套设施、成都体育学院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配套设施、空港新城城市候机楼、孵化园一期、绛溪河绿廊、环湖绿道、汇流公园、迎宾门户区景观等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虽然目前这里还是一片空白,但这里是有山有湖的魅力空港,这里有我们和全市人民关于一座城市的美丽约定。空港新城有幸赶上了成都千年新变的东进新时代,我们会努力将这里建设成为一座梦想新城。”陈卫东说。


(编辑:珊瑚树)
 
 
·蚌埠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北京广渠路东延建最美景观道
·中国古代园林的造园艺术特色 ·文旅特色小镇:生活化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