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造园艺术 >> 正文
 
北京园:皇家园林与海绵理念
来源:郑州晚报 日期:2017年10月27日
 
 

北京园

北京园

    北京园设计为以“花—石—松—楼”为主体、借景湖山的皇家山地园。园内主要建筑有湖光山色楼、轩辕台、邵窝静思、乾隆访嵩山诗卧碑。园林小品有五色花境、松崖菊瀑、龙云花地毯、湖风斜柳、垂花门。其中湖光山色楼是园内的主建筑,园外看2层,内看一层自高11.1m。松崖菊瀑会展期间种植悬崖菊、爬墙虎,其他时期凌霄。 

    北京园的最大特色是建了园中园——小邵窝。1750年,乾隆巡幸中州河南,曾祭拜沿途30里内前代圣贤忠烈祠墓,免除河南农民一年税斌,大赦河南刑徒,为7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奖赏河南驻防官兵。特别于苏门山麓的邵雍安乐窝驻跸多日,乾隆皇帝追求“静明”境界,与邵雍“虚明”、“内圣外王”的思想相默契,回京后将其仿建于万寿山西部,题名邵窝。北京园的园中园——邵窝静思采用万寿山邵窝平面,以松为屏、梅为坞、竹为壁、止水为境,清心洗虑,其中“听心石”为镇园之宝。此景将北京—河南、天下乐寿—百姓安居乐业串联一体,加上整个北京园地面镶嵌的“仁”字、雕梁画栋的垂花门、轩辕台、镂空景墙等,共同体现仁智山水、安乐生活的儒家精神。      

    3株白皮松从北京移栽而来    

    北京园的植物种植充分体现了地域特色和皇家园林风范,其中门外的3株白皮松为从北京植物园移栽而来,树皮像杨树,树叶却像松树,是北京皇家园林的特色树种,寓意坚定、长寿。唐代武则天曾封嵩山松为侯。同样,清乾隆也曾封白皮松为白袍将军。此3株白皮松作为北京园入口屏风,下铺迎宾花径,兼得苍劲和秀丽之美。      

    嵩山素有“嵩呼”、“嵩寿”之称,北京园中9株特性大油松为主景,呼应河南嵩岳,寓意“嵩寿”;园内建有“石鼓”,人站在上面大声喊话,两耳就能听到“嗡嗡”的回声,寓意“嵩呼”。      

    运用17种海绵技术措施     

    北京园的建设过程中注重彰显海绵园博理念,共运用了17种海绵技术措施,包括透水铺装、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渗透塘、渗井、湿塘、雨水湿地、蓄水池、雨水罐、调节塘、调节池、植草沟、渗管/渠、植被缓冲带、初期雨水弃流设施、人工土壤渗滤等。其中透水铺装,既采用了仿古的倒梯形透水砖,砖下砌衬材料中加上30%的粗锯末以利于雨水下渗,又运用了现代技术——砾石,实现快速下渗。还运用了自动控制根部灌水系统的新技术,可实现对苗木分层灌水,有利于各层次根系的发育,改善根系通气不良状况。    

    此次北京园总投资超1000万元,在历届园博园中,仅次于北京园博园北京园的投资额。

 
   
  (编辑:珊瑚树)  
·四川黑水:亚洲最大的彩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