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造园艺术 >> 正文
 
清末家宅: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来源:古建中国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建水朱家花园位于云南建水古城的建新街中段,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占地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房舍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计有大小天井42个,房屋214间。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建筑群。目前,已成为集住宿,观赏,旅游,娱乐为一体的,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有品味、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景点。

    建筑布局      

    建水朱家花园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朱家花园坐南朝北,入口为垂花大门。      

    左侧沿街的10间“呆脚楼”与其后的“跑马转角楼”相连,是当年的帐房和资供应铺面等,是朱家经营进出口贸易,买卖大锡、洋纱布匹、食盐、烟土的“朱恒泰”总商号。右侧前为家族祠堂,后为内院。祠堂前有水池,水上有戏台、亭阁、庭荫花木等。水池边有右栏。      

    整组建筑的正前为三大开间的花厅,左右两侧为小姐“绣楼”。花厅前是花园,左右对峙透空花墙,将其自然分隔为东园和西园。花园正前有荷池,树丛,苗圃,花圃散布其间,形成一座既典型而又富地方特色的南方私家园林。      

    朱家花园内雅外秀、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层次渐进,环境清幽、色彩淡雅、装修有度、结构统一,在丰富的形式中包容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是内地文化与边疆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艺术景观      

    一个相当豪华的大院显现出长长一串景观,既显现出朱家隔世的繁华盛居,又铺张了家庭礼仪的空间规矩。      

    其实,朱家花园的每一片砖瓦,每一幅字画都在透露着这个家族内心的秘密。所有富有寓意的精妙绝伦的门窗雕花,让我们感受到的依然是一个家族在传统的道德礼仪下面,那颗丰富而深厚的内心,那种宝贵、神圣而传统的坚持。      

    庭院寄情,故迹怀古,这里精美的家居艺术蕴藏的是朱家族人以和为贵的宗族观念和对家族兴旺的诚挚祈盼,承栽着朱家族人百年来的梦想与荣耀,历史的留念渲染着朱家的传奇故事。      

    朱家花园是建水珍贵的建筑历史文化遗产,是汉族建筑艺术和当地少数民族建筑艺术相结合的产物。雕刻绘画吸纳了少数民族的内容和技巧,增添了特色。朱家花园建设中十分重视住居与当地自然环境相协调,融为一体。花园内种植有竹木花日,建有荷花鱼水池,保留有稻田,使居住融入江南水乡景色。水上戏台使观众感到空气清新。40多个天井增添了采光面。门窗雕刻精细,内容多样,既有利于通风,又使人感到美观。房内的床、桌、椅、凳等均是紫木雕,是清代风格的体现。

 
   
  (编辑:珊瑚树)  
·广州市时代长岛三期住宅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