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美丽大连:一座国际花园城市
钱塘江或成夜杭州景观轴
武汉: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开
云南河口: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景观频道首页 >> 生态湿地 >> 正文
 
贵州草海湿地迎十万余只候鸟
来源:中新网 作者:周燕玲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在草海过冬的候鸟

在草海过冬的候鸟 王炳真 摄

    2017年中国·威宁草海国际观鸟节20日启幕,作为世界十大观鸟基地,草海湿地今年迎来10万余只候鸟在此过冬,其中珍稀濒危鸟类黑颈鹤达1700余只。

    草海位于云贵高原乌蒙山麓腹地,保护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属于中国Ⅰ级重要湿地,是一个完整、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黑颈鹤等200多种鸟类的重要越冬地和迁徙中转站。

    据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10月中旬开始已陆续有候鸟抵达草海湿地,第一批过冬的黑颈鹤于11月7日到达,与去年相比黑颈鹤数量较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草海湿地过冬的候鸟主要有黑颈鹤、白肩雕、白尾海雕、灰鹤、白琵鹭、黑脸琵鹭、雀鹰、松雀鹰等鸟类。

    为了让黑颈鹤在草海湿地顺利过冬,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对黑颈鹤的栖息地提前进行了修缮,并每天固定为其投食,加强对草海周边居民喂养家禽的流感监测,每天巡护员进行不间断巡护。

    同时,还为来草海越冬的以黑颈鹤为代表的珍稀鸟类,建设了1200余亩冬季“食堂”,主要种植有马铃薯、三叶、水莎草、茅稗等珍稀鸟类喜食植物。马铃薯22亩测算产量90200斤,茅稗170亩测算产量13000斤。

    近年来,随着草海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加强,来草海的候鸟逐年增多。

    据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统计,草海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已由10年前的203种增至230多种,数量由7万只增加到10万余只。


(编辑:珊瑚树)
 
 
·美丽大连:一座国际花园城市 ·钱塘江或成夜杭州景观轴
·下司古镇——清水江上的明珠 ·道韵楼:中国最大的八角围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