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重庆:南山将建中央山地公园
台州市区最长绿道等你看风景
西安碑林区打造五彩鲜花大道
无锡环城运河风光带景观升级
“巧绘”令鹿城街头变身画廊
景观频道首页 >> 生态湿地 >> 正文
 
沙洋潘集湖成功晋级为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中新网湖北 作者:何长青 王小艳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沙洋潘集湖成功晋级为国家湿地公园

沙洋潘集湖成功晋级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湖北沙洋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自2013年1月获准开展试点建设。根据规划,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将达502.9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24.09公顷,规划区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保育区将承担保护平原湖泊稀有的沼泽草甸湿地和浅水池塘典型湿地生态系统,鸟类栖息地、繁殖地和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野大豆的重任;恢复重建区要起到改善湖泊水质和湿地生态环境,丰富动植物资源和湿地景观的作用;宣教展示区是进行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环保意识的主要区域,可供开展湿地服务功能展示、宣传教育等活动;合理利用区主要体现在生态旅游开发、生态养殖和生态有机种植三个方面,可供开展生态旅游观光、生态养殖、生态种植以及其他不损害湿地生态系统的利用活动;管理服务区作为湿地公园的入口和游客接待中心所在区,将建设管理服务大楼及相应配套设施,并在大楼北侧,沿交通道路建设一条购物街。

    5年来,沙洋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先后投入资金1.2亿元,开展湿地环境综合整治,全面保护和有效恢复潘集湖湿地资源。全面实施坝区“三禁”(旅游、游泳、餐饮),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对湖区和拦汊筑坝、围网投肥养殖乱象进行依法整治。先后生态移民15家农户,拆除鱼塘围堰、拦汊养殖堤坝63处,恢复水域400多亩,拆除违章建筑85处近万平方米,修建环湖及进出通道8.3公里,维护管理站点5处,清除障碍物30余处,清淤5.2万立方米,关停并拆除养鸭棚9个、养鸡场5个,防治清除外来有害生物80余亩,“退渔”“退耕”还湿1255.5亩。同时开展“绿满沙洋”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绿化通道8.3公里,营建花木基地26个352亩,种植池杉、垂柳、紫薇、桃花等陆生植物5万余株,以发展芡实、茭白等水生蔬菜为导向,沿湖3976.86亩建设芦苇、菖蒲、荷花等间杂的挺水植物带和荷花、芡实、红菱等分植的水花园,园区水岸绿化率达到78.06%。

    站在湖边,清风徐徐,湖水荡漾,可以看见连片野草随风摇摆,飞鸟不时划过水面。“这些水草都是这几年才长起来的,原来没有水草,湖边都是光秃秃的。”沙洋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王小艳说,据初步调查,潘集湖有维管束植物401种,陆生脊椎动物93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5种,湖北省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种,具有水域、沼泽、滩涂、岛屿、农田等丰富的湿地生态景观资源。

    “这里是丘陵地带,是候鸟迁徙的一个重要通道,水质变好后,鸟类自然会飞到这里栖息。”王小艳介绍,游人可与翠鸟、八哥、苍鹭等鸟类不期而遇,看见成群白鹭与耕牛共处将成真。

    沙洋县县长刘克雄介绍,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以水为魂,以绿为心,以一岛(中心岛)、两湖(东、西)、三园(水花园、农耕文化园、湿地风情园)为重点,打造出“环境靓丽、功能齐全、古韵悠长”的生态园区。今天的潘集湖,已成为沙洋最大的水生植物展示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水岸绿化样板区。


(编辑:珊瑚树)
 
 
·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越来越美 ·重庆:南山将建中央山地公园
·台州市区最长绿道等你看风景 ·佛山梁园:广东四大名园之一
·海南湿地逐步告别“自然”保护.. ·山西释迦塔:世界三大奇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