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古建相关 >> 正文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图)
来源:环视旅游 日期:2006年11月12日
 
 

    沈阳故宫位于沈阳老城中心,沈河区沈阳路171号,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营建和使用的宫殿,清世祖福临也曾在这里即皇帝位,改元“顺治”。始建于后金天命(1625年),建成于清崇德元年(1636年)。

    沈阳故宫占地6万多平方米,全部建筑计300多间,共组成20多个院落。按其布局,可分为东路、中路和西路三大部分。以中路为主体,东、西路为两翼。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

    中路建筑以崇政殿为主体,南起大清门,北止清宁宫,建于清太宗皇太极时期。崇政殿又称正殿,位于沈阳古城的中心部位上,是清太宗皇太极日常处理军政要务、接见外国使臣和边疆少数民族代表的地方。殿为五间出廊硬山式,前后有出廊,周围石雕栏杆,望柱下有吐水螭首。屋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内彻上明造,饰以彩绘,内设贴金雕龙扇面大屏风和宝座,两侧有熏炉、香亭、烛台。殿前有大月台,东设日晷,西有嘉量亭。崇政殿后一个院落。从左右翊门进去,东有师善斋、日华楼,西有协中斋、绮霞楼。均为硬山布瓦顶。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 

    北面是一个四米高的青砖高台,有砖砌台阶可供上下。高台正南是凤凰楼,原名翔凤楼,是皇太极的御书房,凤凰楼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三滴水歇山式围廊,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也是当时沈阳城内最高的建筑。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凤楼晓日”被誉为沈阳八景之一。正北面是清宁宫,这是皇太极与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寝宫。清宁宫的两侧有东西配宫。东配宫有关雎宫、永福宫,西配宫有: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是顺治帝福临的生母、才智过人的庄妃的寝宫。麟趾宫、永福宫在乾隆年间换匾,互换了名称。在崇政殿和高台两侧各有一组建筑,东侧的建筑主要有:颐和殿、介祉宫、敬典阁;西侧的建筑主要有:迪光殿、保极宫、继思斋、崇谟阁。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

    东路建于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主要建筑是大政殿和十王亭。大政殿原名笃恭殿,重檐八角攒尖式,八面出廊,,均为“斧头眼”式隔扇门。下面是一个高约1.5米的须弥座台基,绕以雕刻细致的荷花净瓶石栏杆。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殿内有精致的斗拱、藻井和天花,殿前的两根大柱上雕刻着两条蟠龙,气势雄伟。从建筑上看,大政殿也是一个亭子,不过它的体量较大,装饰比较华丽,因此称为宫殿。大政殿是用来举行大典,如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和皇帝即位等的地方。

    大政殿前,八字形东西排列着10座方亭,俗称“十王亭”。十王亭则是左右翼王和八旗大臣办事的地方。自北而南,东部依次为:左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蓝旗亭、镶白旗亭;西部依次为:右翼王亭、镶黄旗亭、镶红旗亭、正蓝旗亭、正白旗亭。 


    沈阳故宫: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

    西路建筑为清入关后续建,建成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文溯阁是西路建筑的主体,辅助建筑有仰熙斋、嘉荫堂。文溯阁建于1782年,是专为贮存《四库全书》所建成的全国七阁之一,面阔六间,内部三层,外观为两层重檐硬山式,前后有出廊。阁顶铺黑琉璃瓦,镶绿剪边。阁东有一碑亭,内立乾隆撰写的《御制文溯阁记》石碑,记录了文溯阁修建的经过和《四库全书》的收藏情况。

    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仅次于北京故宫。


(编辑:可可树)
 
暂无相关文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