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西安绿地璀璨天城景观示范区
红石峡:让人惊叹的自然奇观
一脉古镇群读湖湘半部文化史
拉萨市全力打造“绿色围城”
宣城铺设市区首条绿色慢行道
山东:淄博鲁山国家森林公园
透过海口之窗  尽览滨海风光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森林公园 >> 正文
 
探访海南昌江霸王岭森林公园
来源:南海网 日期:2017年12月19日
 
 

海南昌江霸王岭森林公园

海南昌江霸王岭森林公园(安永明 摄)

    11月15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主题采访团一行继续为“山海黎乡纯美昌江”而停留,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昌江峻灵王庙、霸王岭森林公园进行采风。沐浴在霸王岭天然大氧吧中,呼呼着洁净的空气,期待着与珍稀黑冠长臂猿来一次美丽的“遇见”。

    在有着千年庙龄的昌江峻灵王庙,来自全国60家网媒记者寻访了苏东坡先生的足迹,远眺在三个王朝被敕封为“王”的石头,从古迹的苍桑中体味道教文化的魅力。

    昌江县文联主席庞大海告诉记者,峻灵王庙有一块巨石,像个巨人很威严,它就是“峻灵王”。石头能封王?大家都很惊奇,追问着到底这块石头有着怎样的故事。历史上,这块巨石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汉被封镇海广德王,宋元丰五年封峻灵王,清朝光绪十二年又加封为昭德王。一块石头前后三次被不同的王朝敕封为“王”,这在全国也很少见。

    一直以来,峻灵王庙一直是当地最具胜名的神庙,当地百姓为表示对峻灵王的敬仰,都称此庙为“峻灵明王庙”。贬居儋州的苏东坡曾专程登山游览观赏,并留下赞美诗句:“琼崖千里块海中,民彝杂居古相蒙。方壶蓬莱此到宫,峻灵独立秀且雄。”

    在寻访东坡先生足迹意犹未尽中,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素有“霸王归来不看树”的美誉霸王岭森林公园。

    山峦叠嶂,独木成林、老茎生花、空中花园、板根如屏……这些热带雨林独有的景观随处可见,让网媒记者们啧啧称奇。

    霸王岭拥有海南保护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生长有维管植物220科967属2213种,陆生脊椎动物28目85科365种,号称“热带雨林展览馆”,是海南乃至整个亚洲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

    值得称奇的是,霸王岭森林公园里有两棵树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朝拜,祈求平安。它们就是“树神”和“树王”。树神、树王的树龄均在1600年以上,树高均在30米左右,冠幅直径达16米,这也是“霸王归来不看树”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们沿着公园的栈道游览,在公园的雅加景区的“情道”驻足观赏了落差达150米的雅加瀑布,不停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来的美妙山水。

    “哪里可以看到长臂猿?”近日,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发现新雌性独猿的消息吸引发网媒记者广泛关注。此行有幸前来,想一睹这比大熊猫还珍贵的长臂猿。

    据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霸王岭山中仅有数只长臂猿,但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长臂猿的数量增长了几倍,现有27只了。由于数量仍太少,想追踪到它们的身影并不容易,专门监测长臂猿的专家都不能经常见到,但竖起耳朵说不定可以听到长臂猿悦耳的叫声。

    “之前来海南都想着看海,还真不知道海南的山也这么美、这神秘!”新华报业网郑玲玲说,这次昌江行,他对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印象特别深刻,通过霸王岭的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更可以窥见美好新海南的发展愿景,期待下一站的行程发现更多、更有亮点的不一样的海南。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编辑:珊瑚树)
 
·西安绿地璀璨天城景观示范区 ·红石峡:让人惊叹的自然奇观
·一脉古镇群读湖湘半部文化史 ·拉萨市全力打造“绿色围城”
·宣城铺设市区首条绿色慢行道 ·山东:淄博鲁山国家森林公园
·透过海口之窗  尽览滨海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