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变废为宝建设人工湿地公园
根河源: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
江门:鹤山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南京:打造三公里长景观大道
长春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园林中的中国自然观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自然保护区 >> 正文
 
距长春最近的天然湿地迎来百鸟飞舞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陈琼 赵冷冰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水草丰盛、珍禽飞舞的波罗湖保护区。

水草丰盛、珍禽飞舞的波罗湖保护区。省林业厅供图

    昨日,长春晚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秋迎来苇塘荡漾、百鸟飞舞的盛大景象。白鹤、东方白鹳、天鹅、灰鹤、雁鸭,你一群我一伙,或飞或停,把保护区的湿地与天空点缀成一派生机勃勃、诗与远方同在的美好画面。

    据波罗湖保护区保护科科长于立斌介绍,今秋来此停歇的白鹤有200多只、东方白鹳60多只、天鹅40多只、灰鹤2500多只、雁鸭近10万只,其它鸟类不胜枚举。“随着省林业厅对湿地与鸟类的保护力度持续发力,波罗湖保护区如今已成为植物的乐土、鸟类的天堂、人类欣赏体会自然美的好去处。”

    波罗湖保护区位于我市农安县西部,距离县城35公里,距离长春市区60公里,湿地幅员面积249平方公里,水面150多平方公里,草原面积50多平方公里,苇田30多平方公里,属于内陆闭流碱性淡水湖泊,是吉林省第三大泡塘,是长春市最大的淡水湖泊,距离长春最近的天然湿地,被誉为“长春天然的肺叶”,也是吉林省中部唯一的一大块天然湿地。当地老百姓习惯称其为“笸箩泡子”——因其底部平浅,状如早年间农家的大笸箩而得名。这里水草丰盛,珍禽飞舞,走兽奔跑。根据史料记载,辽代时,从辽圣宗到辽天祚帝,每年春季都要携嫔妃和文武大臣到波罗湖游猎,同时举行头鹅宴和头鱼宴,招待各国来宾和女真部首领。如今波罗湖被保护起来,充分发挥着调节生态环境,供养飞禽走兽,促进区域水循环,调节长春及其以北地区的小气候的重要作用。


(编辑:珊瑚树)
 
·变废为宝建设人工湿地公园 ·根河源: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
·江门:鹤山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南京:打造三公里长景观大道
·长春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园林中的中国自然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