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让市容变美 基隆拟景观条例
河南安阳:立体花坛亮点纷呈
宁海全域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浙江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对城市景观风
2017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暨银川城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南京鼓楼市民广场旧貌换新颜
来源:金陵晚报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南京鼓楼市民广场旧貌换新颜

南京鼓楼市民广场旧貌换新颜

    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比利时布鲁塞尔广场、意大利圣马可广场……无论是在历史回眸中,还是老百姓的心里,广场都是城市最生动的表情。

    南京最早拥有广场的城市之一,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鼓楼广场,见证历史的发展……位于鼓楼广场东北角的市民广场,如今,更是南京最重要的城市客厅与形象展示窗口。10月10日,鼓楼市民广场在经过新一轮环境升级改造之后,变身citygarden(城市花园)正式开放。

    鼓楼广场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

    今天的鼓楼,在南京人的心目中早已不再是明朝洪武年间的坐落在鼓楼岗上的那座红色的鼓楼,而是泛指南京鼓楼一带的地区,由中山路、中山北路、中央路、北京东路和北京西路五条干道在此交汇形成的南京交通枢纽鼓楼广场。

    “上大学离开南京后,每每雁南归,必要去鼓楼广场一趟,以解怀旧之情。”网友“heyingmeme”说,鼓楼广场以及由此而延展出的东南西北四条大马路中央路、北京东路、中山路、中山北路,都浓墨重彩地染上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的岁月。

    成为了南京人的纳凉胜地

    位于东北角的鼓楼市民广场占地约3.1万平方米,初建于1996年。据老南京人回忆,刚建成开放那会正值“五一”节假日,并不算大的广场,一天迎来了7万多人的光顾。而当夜幕降临,更多的人拖家带口,背着水壶前来。鼓楼市民广场从此人流如潮。

    这是许多南京人长大的地方,夏季,有不少老南京人,坐着小板凳,摇着芭蕉扇,聚在一起纳凉。

    鼓楼市民广场变身citygarden

    此前,由于鼓楼市民广场的基础设施破损严重,部分格局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休闲锻炼需求。根据市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十项行动计划的部署,鼓楼广场(东)被列入2017年广场整治改造范围。

    如今,鼓楼市民广场华丽归来,变身citygarden(城市花园)后于昨日开放。焕然一新的模样重新成为南京城市客厅最美的代言。广场新景与中心转盘的孔雀遥相呼应,向世人诉说着南京这座古都的历史与现代,也向每一个外来游客展示着南京这座博爱之城的包容与热情。记者获悉,除了首次引入秤锤树、南京椴等本地珍贵树种当观赏植物外,广场上的绿化草坪也变成了一年四季常绿的“绿地毯”。

    在广泛听取了市民意见后,改造保留原广场功能与大树,再造西北广场附属区块,整体广场可划分为“四大功能区块”,玄武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解。

    “广场首次使用了南京本地珍贵树种秤锤树和南京椴,各3棵,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识别,效果好以后可以在南京推广使用,”金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胡昕告诉记者,新引入的花卉植物还包括染井吉野樱花和紫藤,春天时会分外浪漫。而广场上的草坪也更换了新品种,一年四季能够常绿。


(编辑:珊瑚树)
 
 
·海南:博鳌金色鳌苑住宅景观 ·宋庆龄故居:“活态博物馆”
·马鞍山森林公园绿道连通东湖 ·杭州韬光寺景观胜似江南园林
·南京:绿水湾湿地公园将扩大 ·山东:年底将建300个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