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造园艺术 >> 正文
 
广西阳朔世外桃源之渊明山庄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清风弄竹影 日期:2016年12月26日
 
 

  自从晋代文学家、大诗人陶渊明写了一篇传颂千古的文章《桃花源记》以来,人们就不断地按照书中所描述的情景去苦苦寻找世外桃源存在的地方,很多地方都声称自己就是所谓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世外桃源嫣然已成了一个人间生活理想境界的代名词——人间天堂。 

  在以山水风光秀甲天下的桂林阳朔县境内,就有这么一处“世外桃源”。早在二千多年前,现“世外桃源”的所在地曾是汉代以来的古驿道,至今仍有不少汉墓群遗址。就在这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地方,人们刻意营造了一个“世外桃源”。一派天然,附于山水,天地合一,令人刮目。 

  当你走进“世外桃源”,眼前的是一片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清波荡漾的湖水,岸边垂柳拂动,巨大的水车,正摇着岁月,吟唱着古老的歌谣。放眼望去,群山耸翠,村舍飘烟,绿野舒展,沟水蜿蜒,宛若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更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小鸟一般惬意和欢欣。顿时天旷云近,岸阔波平,尘虑尽涤,俗念顿消。 

  这里被人赞誉为“田园山水、路桥村舍天衣无缝地自然融合,尽纳天地之大美”。这里蕴藏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养性和隐逸休闲的特殊意境, 

  陶渊明《桃花源记》的意境,在这里都浑然天成。构建的诗境,洋溢着自然山野之趣,融进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特别要提的是渊明山庄,它坐落于世外桃源内部,是一处极具地方特色的园林景点,亭台楼阁相连,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流水荷花相映,群鱼碧波嬉戏于青桥怪石之下。庄内集中国园林清自然、富丽高雅的精髓和翠竹青瓦,屋檐层叠,古朴自然的桂北建筑风格于一体,更显出独特的魅力。 

  走进渊明山庄,观景楼上八方美景尽收眼底,远望小桥,流水,人家,耕作,绿野,炊烟,遐想远思陶渊明先生向往的田园生活;近览渊明山庄全景,柔枝随风,潺潺流水,笛声轻扬,群鱼欢悦。 

  陶渊明的理想是潇洒出尘,是一种精神上的清高,是抛弃世俗杂念的诗情画意,是始终追求的返璞归真。 

  世外桃源,不错的地方,这是我见过人文景观中景点和文化结合的很好的一处景点,值得一游。它让人感受到了陶渊明的思想,见证了陶渊明的品德,留下了继续寻找世外桃源的心印。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渊明山庄

 
  [ 1 ] [ 2 ] [ 3 ] [ 4 ]  
  (编辑:珊瑚树)  
·重庆安居古镇:追寻心之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