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国内名园 >> 正文
 
枇杷园
日期:2010年12月20日
 
 

枇杷园

    枇杷园是远香堂东南隅的一座小院,以白墙灰瓦,高下起伏的云墙作为分隔,墙外是大的山池景色,墙内则是一座幽静的园中园。

    进园的月洞门安排得甚是巧妙:腰门北的黄石假山在贴近枇杷园云墙处,突然转折而怒出,恰巧遮住小园之入口,游人必须行至远香堂东侧牡丹花台处折而南望,才会不期地发现这一方小天地。圆门上方有一朴素的砖雕点明了主题。园内原先植有多株枇杷,每至初夏,一片葱翠的浓绿上金果累累,独具江南村舍小庭的风光。

    我国古典园林中除了塑造山水风景外,也常常设置模拟田园山野风光的景点。当年园主人取名“拙政”,即欲治理园圃,收收果子种种菜,有较强的归农思想。枇杷园就是这一思想在造景上的反映。

    小园的布局构思也较富特色:它的南边是嘉实亭,亭名是对园名很好的烘托,小亭周围树茂峰秀,游人未进园就能从月洞门中欣赏到,而入得枇杷园返身回望,水池中山岛之巅的雪香云蔚亭又正好处于洞门的圆环之中,恰似古代的团扇山水小景,圆门上砖刻“晚翠”,便是其很好的题画。这一极为巧妙的对景借景增添了这座园中园的艺术魅力。小院之西,玲珑馆突出于游廊之前,馆北为湖石假山,外形很是婉转玲珑,宛如天上云彩。一边,分隔小院的云墙依势斜上山去,山上,小巧的绣绮亭翼然而立。这里造园家以云墙、假山、圆洞、花窗和回廊灵活地将小园从大的山水空间中分隔出来,创造了两个既通又分的游赏空间。

    枇杷园并不是孤立的小园,向东,它还联系着听雨轩、海棠春坞等庭园,形成拙政园中部东南角层层相套的“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景色。

推荐阅读

塞维利亚:皮拉托斯住宅

冰雪装饰冬天 去北欧感受冰火圣诞

中国十大自然美景之最

北京十大遗址公园

 
   
  (编辑:张晓艳)  
暂无相关文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