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国内名园 >> 正文
 
晚清第一园:扬州何园之美景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梧州游记 日期:2017年12月27日
 
 

晚清第一园:扬州何园之美景

晚清第一园:扬州何园之美景

    人们去江苏的扬州旅游,除了游览大名鼎鼎的瘦西湖,一定不要错过这座园林——何园!

    何园建造于清朝光绪年间,总面积14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000多平方米。是担任过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清朝中国驻法国公使的何芷舠所造的私宅,故称“何园”。因主人附庸风雅,从陶渊明的“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取意,原取名为“寄啸山庄”。

    何园集扬州园林的精髓于大成,并很好地融合了西洋建筑的元素,拥有四个“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廊、天下第一窗、天下第一亭、天下第一山,因而又被称为“晚清第一园”。曾先后有100多部影视剧在此拍摄。

    何园分三部分,北边为东花园和西花园两部分,南部为住宅。东部以厅堂为中心构成一组院落,是何园的序幕;西园以水池居中,是这座园林的主体;南部的住宅区由煦春堂和两座七开间的洋楼组成,是一幢单檐歇山顶建筑,彰显着西方建筑的影子。

    “天下第一廊”指的是何园的复道回廊。1500米的复道回廊,分上下两层,或直或曲,连接起西园、东园和园居,使这里的建筑物之间交通往来更加便利,也免遭天气之苦,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精彩景观。

    复道回廊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走在复道回廊上就可以看到整个何园的景色。它把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发挥得淋漓尽致,被誉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形。

    复道回廊的东南两面都开有漏窗,有折扇形、花瓶形、梅朵形、海棠形等,形态各异,从窗中向外看,窗子如同画框,被称作“天下第一窗”。

    复道回廊上的花窗,造型阔大,气宇轩昂,绕廊赏景,步移景异,是园林花窗中罕见的极品。

    何园的西园空间开阔,中央有一个大水池,池中央便是被称为“天下第一亭”的水心亭了。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也称“戏台子”,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

    在水心亭上面轻歌曼舞,可以巧妙的借助水面与走廊的回声,起到增强音响的共鸣效果。

    “天下第一山”指的是何园内位于园东南的片石山房。片石山房又名双槐园,现为何园中的一独立小院。园内假山以湖石著称,是清初山水画大家石涛(1630一1724)的叠石人间孤本。

    片石山房的主要景观是由假山和水池构成,最为神奇的是“水中月亮”。假山上有一个园洞,白天的时候,光线从园洞透过来,和假山一起倒映在水面上,于是水面上就出现了一个圆光,就像水中的月亮。何园也成了白天赏月的唯一去处。

 
   
  (编辑:珊瑚树)  
·明年淮北市将再添绿色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