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福建省平潭岛独有的石屋建筑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悦微小鱼 日期:2016年12月16日
 
 

  平潭古称海坛,简称“岚”,位于福建沿海中部,东临台湾海峡,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大陆距台湾最近处,成为中国东南海疆对台经贸和人文交往的重要窗口。平潭是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和701个礁岩组成,是福建省第一大岛,我国第五大岛,素有“千礁百岛”之称。而石屋,则是平潭独有的建筑。 

  不知道从哪儿听来的这句:“平潭岛,实在好,起石厝,像碉堡。”石砌的房子瓦屋顶,是平潭人家园的标志性建筑。因平潭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为防止台风的破坏和海风的侵蚀,房屋全都就地取材,采用当地的花岗岩建造。这样的居所,陪伴着平潭人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历经了无数风雨,且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平潭人。如今,石屋静静地伫立在山间,高挑的风火墙仿佛像是跳跃音符,给远道的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红砖瓦青石条,艳阳下的冷暖色调,让石头在坚硬中透出柔软;然而,就像许多旧时建筑,经不起商业化的洗礼而受尽被边缘化的冷落一样,石屋在如今平潭如火如荼的现代实验区改革中,也面临被拆迁、被改造的命运。 

  石屋留下的东西已然不多,除了年迈的父辈、残破的门窗、当年的回忆、还有门口的石臼,而我却仍然相信,有一种力量能让石屋重生。那力量或许是走出石屋的儿女、那力量或许是重塑石屋的信心、那力量或许是平潭人对石屋所承载文化符号的珍视。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平潭岛石屋

 
  [ 1 ] [ 2 ] [ 3 ]  
  (编辑:珊瑚树)  
·台湾打狗英国领事馆昔日情怀 ·威海最有趣最有料的脑洞社区
·福建太姥山的峰从海中出奇景 ·广东梅州百侯古镇的客家民居
·浙江龙泉宝溪的竹建筑双年展 ·山西五台山:古刹的静地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