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
江门市高新产业新城建设提速
城市更新 海口铺开新画卷
安徽阜阳新增绿地九百余公顷
合肥老旧校园“蜕变”成创客梦工场
景观频道首页 >> 生态湿地 >> 正文
 
南京: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何钢 日期:2017年10月24日
 
 

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公园

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公园

    8个环环相扣的蓄水池可以自动调节区域水量,道路、停车位全部采用透水路面,整个公园就是一个海绵体,既可蓄水又能涵养绿植……栖霞区寅春路利用涵洞下空地建设湿地公园,既满足了绿化要求,还解决了淹水问题。预计明年春节前后,湿地公园主体便可完工。

    寅春路湿地公园位于寅春路立交铁路涵洞下,这里靠近涂家营沟,原本也有一些绿植。此次改造,将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建设适合市民休闲的绿地游园。

    前天,记者进入围挡的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大坑里作业。据项目部负责人张征介绍,这样的大坑要挖8个,形成一个循环水系。其中1号水系是汇入口,7号水系是排出口,2.9万平方米的桥下空间,将建成一个具有自身净化功能的雨水花园。在水系与水系之间,打造亲水平台、景观亭和游乐园。此外,道路和停车位也都采用透水路面。

    “建设海绵湿地公园,除了营造市民休闲景观,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解决涵洞下常年遇雨淹水的老问题。”张征告诉记者,市政建设直径1500毫米的管道通过公园1号水系汇入。此外,市政道路增设排水槽,雨水也会汇入湿地公园。因为公园自身具有蓄水功能,多余水量还能自动调节至旁边的涂家营沟,这就治好了寅春路逢大雨淹水难行的顽症。

    据了解,湿地公园建成后,可增蓄水量3.5万立方米。“平时正常水位保持在50厘米深,夏季暴雨洪水期保持在1.5米深。”张征说,通过湿地滞蓄雨水,合理组织雨水径流,可以让涂家营沟的河道达到20年一遇洪水标准,承载2小时内100毫米的强降雨。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张征表示,除了常规的扬尘管控、渣土车规范进出工地外,在绿植方面更是下了大力气。“公园右侧有一排水杉,如果按照原方案拆除太可惜,为此我们多次调整方案。北面河坡上的绿植,我们采取应保尽保的原则,避免不必要浪费。”据介绍,公园整体的绿化方案选择适合南京本土生长树种,常绿和落叶搭配,桥下则是耐阴植物,8大水系安排种植水生植物。

    为了避免扬尘和沿路抛洒,施工方对泥土也尽可能内部消化。“建造绿坡、水岸等,泥土能消化就尽量消化,用不完的再用渣土车在夜间运出去。渣土车进出场站都要经过冲洗平台,车轮冲洗后的淤泥也会通过建设的槽沟汇入蓄水坑。”张征说。

    记者在工地门口看到,这里的道路比较干净,围挡上绘着图画,很整洁。工地内的渣土车,车轮也没有泥垢。经过此处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丁家庄的老住户,这个涵洞处在一个盆地区域,周边高中间低,下大雨就淹水,别说自行车,就是汽车有时候都开不过去,“希望这个湿地公园真能解决涵洞淹水问题。”

    据施工方介绍,预计明年春节前后,寅春路湿地公园就可以完成主体工程。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将改建、新建41处游园绿地,截至10月初已经建成24处。

    湿地公园与涂家营沟同步改造。


(编辑:珊瑚树)
 
 
·湘江西岸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住宅景观
·世外桃源般的北峰山森林公园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
·江门市高新产业新城建设提速 ·城市更新 海口铺开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