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雪中青龙古镇
德化百年古枫 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
康禾国家温泉森林公园实拍
在最冷的季节见证最美的林海
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雾凇景观美如
景观频道首页 >> 摄影园地 >> 风景摄影 >> 正文
 
驻足四川甘孜州最美三大藏寨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sz城子 日期:2016年11月21日
 
 

  多年川西行摄让我与这片热土结下不解之缘,看不完、拍不够,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绝美风光,更令人痴迷的是流淌在这片土地上人文精神,虽然难以深入其中,但却鲜明烙印建筑之上,这些建筑组成了高原独具特色的藏寨群落,这些藏寨群落之中,最美藏寨当属丹巴甲居藏寨、中路藏寨和乡城白藏房,美得独一无二,美到精彩绝伦! 

  抗争之美。无论是垒石的甲居、中路藏寨,还是夯土的乡城白藏房,都是线条简洁,棱角分明,墙面干净利落,如刀削斧劈,在这大山之上,峻岭之间,与环境浑然一体,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彰显着这个民族长期与环境抗争、融合而塑造的顽强的民族生命力。因此,抗争是民族精神之本,在资源匮乏、条件恶劣的高原,人与自然、人与人直接形成了以抗争为基调的独特的相处方式,抗争精神让这个民族有了一种由内而外的美,不屈不挠、果敢坚毅,建筑既既可以最大限度的对抗恶劣的环境,又最大可能满足抵御侵略的要求,这样的建筑充满了阳刚之气。 

  和谐之美。甲居藏寨和中路藏寨都是就地取材,以当地盛产的石材为原料,已梯形为基本立面结构,建筑“实多虚少”,墙厚窗小,减少上部石材使用,形成了一种根基稳固、厚重扎实的建筑风格,整个山寨依山而建,顺山而下,背山面水,大山的形态相得益彰。乡城白藏房用来构建梁架的木柱取自当地山林,黏度较强、湿度适宜的山地棕壤土被用于夯筑墙体,而浇注墙体的白色“阿嘎土”和粉刷门窗的颜料皆是直接提取的黏性矿物质,防晒防雨,美观实用,整个村落建于山谷之中,这与山谷土壤肥沃、水汽丰盈适合耕种直接相关。无论是在大山之上,还是峡谷之中,建筑取材于自然,服务于生产活动,这本身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典型范例。 

  质朴之美。高原是淳朴的,高原上的这些建筑无论是材质、结构还是色彩,也是踏实沉稳、质朴大方,没有娇柔造作、华而不实。无论是甲居、中路藏寨的灰色碉楼,还是乡城白色藏屋,建筑色彩与环境恰到好处,造型突出却不突兀,说是“大地生长出来的建筑”也毫不夸张。这些建筑通常4-5层,信仰、生产、生活浓缩于建筑之中,下层饲养牲畜、中间居住、上层供奉神明,实用主义在这些建筑中得到了最大诠释。即便是为生存而挣扎,碉楼依然要面向雪山,藏房依旧要用白色的墙体祈求吉祥与幸福,信仰在高原无处不在,即便是在这建筑之中。 

  秋末初冬,我们正在雾霾之中痛苦的挣扎,或许此刻的藏寨已银装素裹,即便如此,也难以掩饰建筑中那彰显着建造者阳刚、和谐、质朴之美,这样的美无需修饰,流露得自然而然,真实、坦然。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藏寨

 
  [ 1 ] [ 2 ] [ 3 ] [ 4 ]  
  (编辑:珊瑚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