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南京: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
贵州黎平侗寨“烧鱼节”独特民俗引
湘江西岸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住宅景观
“六主七支”水系将乌鲁木齐变身宜
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全面“置景造绿”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古建相关 >> 正文
 
濯水古镇老街的历史文化大院
来源:武陵都市报 作者:杨哲翎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濯水古镇

濯水古镇

    游古镇老街,品土家美食,看后河古戏,听蓬江水音。黔江濯水景区除了拥有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和魅力无穷的民俗风情外,古镇老街上的7个历史文化大院,也备受广大游客的青睐。

    大院共有7个

    国庆前夕,天空下着连绵细雨。雨中的濯水古镇烟雨朦胧,就像一幅水墨画,别有一番韵味。在濯水古镇,游客或在老街屋檐下,看雨水从院子屋檐滴答而落;或在一家小店内泡上一壶新茶,听雨水敲打青石板路的清脆声音;或走入7个大院,品味雨中濯水的历史人文魅力。

    当天,记者在濯水古镇的龚家抱厅、烟房钱庄、光顺号等院子看到,不少游客在导游的引导介绍下,沿着老街参观7个历史文化大院。有的游客四下浏览,感受清代濯商住宅建筑商住一体的韵味;有的游客游走于四合院、天井、封火墙之间,欣赏土家族和徽派建筑风格相融合的构造;有的游客沉醉于导游的动情介绍,惊叹于濯水这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风采。

    “樊家的锭子,汪家的银子,龚家的杆子,余家的顶子。”据了解,濯水古镇的7个院子分别由“樊、汪、龚、余”四大家族留下,分别为烟房钱庄、汪家作坊、汪本善旧居、濯河坝讲堂、龚家抱厅、光顺号、八贤堂。它们皆坐落于古镇老街之上,既有各自独特的历史故事和个性魅力,又共同展示了濯水古镇的濯商文化、诚信文化、场镇文化和码头文化。

    升级焕发新魅力

    记者注意到,在龚家抱厅、烟房钱庄等大院内,除了日常的保护和管理外,景区还对院子不断升级改造,不断增强大院的软硬实力。

    以曾经是古镇上唯一拥有枪支的龚家——龚家抱厅为例。这一大院的房间相对不多,但造型别致、做工精细,空间布局比较独特。景区结合这一特征,增设了宣传展板、壁画等,并通过挖掘历史事件还原昔日场景的形式,来更好地向游客展示龚家抱厅的建筑风格、历史背景和名人故事等背后的精彩内容。

    除此之外,景区还在历史文化大院内增加了一些趣味体验项目,比如龚家抱厅增设了“激光打靶”,烟房钱庄增添了“摇钱树”等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以亲身参与的互动方式感受昔日濯水古镇院落的无穷魅力。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展示这些古院落,我们对古镇上的7个大院逐一进行升级改造,让古镇老院落焕发新的魅力。”濯水景区古镇文化提升项目代表潘卫表示,景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大院的保护和管理力度,继续深入挖掘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好地展示和宣传濯水古镇的人文魅力。

    备受游客青睐

    “明清时期四大家族保留下来的7个大院子,分别有不同的文化主线,展现了咱们濯水古镇的多种文化,比如天理良心文化、濯商文化等等。”导游杨锦告诉记者,这些院子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每天都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濯水古镇上的这些老院子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出乎我的意料。”来自湖北恩施的游客李鸿说,虽然是冒雨来参观,但是感觉很值得。

    “我觉得濯水古镇的建筑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而且每个大院都有自己的一些故事,挺有意思的。”重庆主城游客冉世伟告诉记者,回去以后会把这些景点推荐给亲戚朋友,让他们也来观光。

    “一个景点光有风景是不够的,还需要丰厚的文化内涵来滋润。”爱好旅游的黔江市民陈锐说,濯水在历史上是个多种文化相互交融、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地方,这些内容让濯水散发出更多的魅力,也吸引更多的游客。


(编辑:珊瑚树)
 
·南京: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 ·贵州黎平侗寨“烧鱼节”独特民..
·湘江西岸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住宅景观
·“六主七支”水系将乌鲁木齐变.. ·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全面“置景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