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贵州黎平侗寨“烧鱼节”独特民俗引客来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者:石照昌 日期:2017年10月24日
 
 

侗寨“烧鱼节”

侗寨“烧鱼节”

    日前,黎平县茅贡镇寨头侗寨举办“烧鱼节”传统民俗活动。众多游客与侗族同胞欢聚一堂,开展祭祀、寨门迎宾、稻田捉鱼、稻田拔河、吹芦笙、烧烤鲤鱼和烧鱼长桌宴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农耕文化,感受百里侗寨风情,享受侗乡美食。精彩的民俗活动和独特的侗家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烧鱼节”对于侗家人来说,既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方式,又有祈求好年景的寓意,寓示着侗家人团结、吉祥、丰收和喜庆。

    每年秋收时节,待侗家人放养在稻田的鱼长大以后,当地侗族民众就带上糯米饭、米酒,邀请亲朋好友聚集在田间地头,开田放水捉鱼。并用柴火烧烤稻田鲤鱼,祭祀鱼神,祈求鱼粮丰收,年年有余。

    现如今,黎平县民间“烧鱼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侗族远古农耕文化,感受侗族风情与侗寨风光。这大大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游客李先生说,他是冲着黎平县丰富的民俗活动而来的,带着小孩一起在田里感受捉鱼等亲子活动,既有意义又能品尝美味佳肴,十分开心。

    “寨头侗寨把少数民族的美食与节日结合在一起,这种模式非常好。”来自福州的摄影爱好者陈先生说,他要用镜头展示贵州独特的民俗文化。

 
   
  (编辑:珊瑚树)  
·湘江西岸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住宅景观
·世外桃源般的北峰山森林公园 ·兰州南北两山变身城市生态屏障
·江门市高新产业新城建设提速 ·城市更新 海口铺开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