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重庆:协信阿卡迪亚住宅景观
古建园林中名园的布局技巧
嘉善:巧克力小镇的华丽蜕变
濯水古镇老街的历史文化大院
芒市4A级森林公园:孔雀之乡新名片
“六主七支”水系将乌鲁木齐变身宜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湖光山色 >> 正文
 
兰州:大山变了样处处是美景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杨昕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兰州市绿色文化博览园全貌

兰州市绿色文化博览园全貌

    “大山变了样,处处都是美景。”10月19日,市民洪秋萍正给一起徒步的同伴们拍照留念。“一到周末,我们就沿罗九公路徒步走走,一路上享受着青山、碧水、蓝天、绿地……”洪秋萍说。正如市民们所称赞,近年来,我市串联南北两山水系,建成了颇具特色的南北两山生态文化体系,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健身、旅游的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今年我市还规划建成12大景区,其中,南北两山将着力打造“显山露水、山雄水秀”的大景区。

    大兰山景区打造“兰山花海”

    “几十年了,这里都是‘垃圾’。”市民马孝祖居住在伏龙坪已有50多年了,他指着一处刚建好的小游园说,“几个月的时间,以前的‘垃圾山’变成了现在风景优美的‘小游园’。”10月19日记者来到伏龙坪小游园时,刚刚建好的小游园内处处是绿油油的青草地,一些苗木正在栽种。此外,亭台、石阶、长廊、健身器材也应有尽有。“晚上已经有市民在这里跳舞锻炼了。”马孝祖说,“这里居住的300多户居民,没有一个不称赞的,没有一个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绿色’。”

    沿兰山公路继续上山,在距离伏龙坪小游园不远的地方,有一片“兰山花海”,四季玫瑰、月季、野菊等花卉正争相竞艳。不仅如此,漫山遍野的火炬树、枫树、栎树等相继染色,一派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的盛秋景象。据了解,今年大兰山景区重点打造了“兰山花海”,今后将形成游、购、娱、住为一体的大景区。目前,正在进行兰山景区景观提升工程,绿化美化提升总面积约3000余亩,总概算9275.60万元。该项目共栽植各类苗木143.4万余株,其中栽植各类乔灌木18.6万余株,栽植藤类植物3.5万余株,栽植各类花木121.3万余株。提升工程通过利用不同树种花期先后和树木叶色的季相变化,营造既相互统一,又有所区别的生态景观。

    九州台建造“登山景观带”

    “过去是荒山,现在是青山。”“变化太大了,满眼都是绿色。”“这么好的景色,我们真的享福了。”10月19日,正在沿罗九公路徒步的金城徒步团的“驴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称赞着九州台的变化。不久,他们便来到了文庙附近的小游园,站在长廊上,一边是花草树木、小桥流水,一边是尽收眼底的兰州城区,“驴友”们纷纷拿出相机或手机拍照留念。

    今年,我市在南北两山生态建设中,启动了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并突出兰州特色,融入现代元素,依山造景,季相变化,形成罗九公路景观带。目前,罗九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近4000万元,全长8.14公里,将打造集交通、休闲、娱乐、绿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景观道路。其中,新建两处游园。游园以植物造园为主,修建了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景观蓄水池、登山步道、木栈道、园路、广场等。配植帚桃、山桃、红叶碧桃、绿叶碧桃、雪松、美国红枫等景观树种及黄刺玫、榆叶梅、丁香、金叶榆、鲁冰花等,并种植草坪9000平方米。沿线景观通过点线的形式串连起来,错落有致,景色优美,提升了九州台区域的游览环境,为登山的游客提供了观赏休憩的空间。

    同时,还投资2900万元,新建九州台登山步道,该工程从“四库全书”至“中办信号塔”(九州台最高顶)登山步道,步道长约2000米,沿步道打造观赏景观,加大了观花、观叶植物的用量,为九州台景区增添色彩。并在适当区域设置游人休息平台及凉亭,布设步道照明系统,提升城市夜间山体景观效果。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的设计主题定义为生态、运动、休闲。目前,工程正在进行中。

    3万亩绿植扮靓对外“窗口”

    “今年,我市实施了景观廊道建设项目,累计实施造林近3万亩。”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介绍,我市坚持以一通道(省门第一道)、两面山(南山景区、北山景区)、五廊道(城关—皋兰方向、城关—榆中方向、安宁—永登方向、七里河—临洮方向、西固—红古方向沿线绿化)、六出口(兰州城区六大出入口)为基础,组织实施三北造林1000亩,实施森林抚育项目7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实施“山水城市”景观提升改造1000亩。组织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8900亩,打造城市通道景观,美化通道环境,扮靓对外“窗口”。

    此外,我市还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景观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两山生态景观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打包项目、鼓励承包单位投资等多种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两山生态景观建设。同时,加快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提升改造,打造花海花带景观及面山季相色块景观,逐步形成层次分明、林相整齐、色彩协调、景色别致的独特山地景观。


(编辑:珊瑚树)
 
·重庆:协信阿卡迪亚住宅景观 ·古建园林中名园的布局技巧
·嘉善:巧克力小镇的华丽蜕变 ·濯水古镇老街的历史文化大院
·芒市4A级森林公园:孔雀之乡新.. ·“六主七支”水系将乌鲁木齐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