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豫园: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清末家宅: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广州市时代长岛三期住宅景观
四川:广元市栖凤峡森林公园
佛塔佳作: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中国古代园林的造园艺术特色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纪念馆 >> 正文
 
北京朝阳建20个乡情博物馆留住“乡愁”
来源:新京报 作者:裴剑飞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朝阳区豆各庄乡情博物馆陈列室内,展示农耕工具老物件。

朝阳区豆各庄乡情博物馆陈列室内,展示农耕工具老物件。记者 王贵彬 摄

    “这里是从辽代至今留存的多处古迹,包括萧太后河、张翼祠堂、491电台、以及600多年的西马古树等……”昨日,在豆各庄乡情博物馆馆长梁勇的带领下,记者“穿越”了豆各庄从辽代至今1000年的历史。

    从2013年开始,朝阳农村地区开始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展示农村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帮助村民留住“乡愁”。目前,朝阳已建成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馆内藏品大多为居民捐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五环外的朝阳区豆各庄乡情博物馆。该博物馆占地1700余平方米,由两个四合院六个展厅组成。

    豆各庄乡情博物馆馆长梁勇介绍,在300余件藏品中,有家谱、医谱,和以前老百姓家中随处可见的木质生活劳作器具,还有以前学校里面的油印机和风琴,大部分都是居民捐赠的,大家希望通过这些点滴的记忆,留住过往。

    记者看到,整个博物馆包括“历史沿革,辖区建制”、“文物众多,古迹遗存”、“多种经营,发展经济”等六个展厅,其中,1号院主要介绍豆各庄地区总体概况,2号院以“孝文化”为中心,讲述地区的文化文明。馆内还以多种形式,呈现了豆各庄独有的民俗文化。

    “现在我们‘上楼’了,但是这个博物馆帮我们把过去所有的美好回忆都保存了起来,我们随时想念了,就能来看看,真的很不错。”家住豆各庄地区的刘阿姨感叹。

    朝阳多个地区建村史博物馆

    朝阳区农委副主任赵清志表示,“从2013年开始,朝阳农村地区开始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通过我们收留的这些老物件,把原来的生活方式留存下,让我们的后人了解农村,留住乡愁。”

    据了解,除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外,朝阳区多个地区都建起了乡史、村史博物馆,通过文物的收集整理、文脉的发掘梳理等方式,引导大家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保留农村文化的根。

    目前,朝阳区已经建成包括展示新农村发展成果的高碑店村村史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余平米的南磨房乡乡情村史陈列室、采用VR等多媒体技术的温榆河民俗博物馆等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明年,东坝地区民俗博物馆、常营地区乡情村史陈列室等4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也将启动建设。


(编辑:珊瑚树)
 
·豫园: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清末家宅: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广州市时代长岛三期住宅景观 ·四川:广元市栖凤峡森林公园
·佛塔佳作: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中国古代园林的造园艺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