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豫园: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清末家宅: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广州市时代长岛三期住宅景观
四川:广元市栖凤峡森林公园
佛塔佳作: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北京以自然为模板推进城市绿化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纪念馆 >> 正文
 
上海普陀区低调小众有看头的博物馆
来源:东方网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据乐游上海,上海有很多博物馆,一般人熟知的大概也只有那么几家。其实各区都有一些小众博物馆藏着宝贝,这次介绍的是普陀区。

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

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


    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

    推荐理由:透露700年前上海河道变迁史

    是国内已考古发掘出的规模最大、做工最好、保存最完整的元代水闸,占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进到馆内,给人十分震撼的视觉效果,不仅可以感受到古人的智慧,还能了解到许多古代水利运用的知识。虽然是免费但是还是需要领取一个门票。

    遗址博物馆按发掘原状,原汁原味展示了水闸原貌,在7米深的大坑上,建造一个中央没有柱子的建筑“顶盖”,把水工建筑作为一个整体文物呈现给观众。屋顶采用玻璃,拟将天光引入地下,玻璃为折线形,隐喻水闸下的涓涓流水。设计除体现现代化的技术外,还非常注意具有元代文脉的特色,在中间仅有的两根漂亮立柱上,塑以元代成吉思汗弓弩的抽象形式,以体现水闸遗址博物馆的元代文脉形象。

    除了展现遗址,你也可以在展馆中看到从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文物,虽然多是些极其平常的坛坛罐罐,但也可窥探到元代上海先民的日常生活。比如,在闸门底部就发现了当年使用的铁钩、铁钉,另外还有三只釉陶瓶。这种瓶子俗称“韩瓶”,虽是元代形制,但相传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曾用此类瓶子装酒水犒赏将士,而因此得名。

    上海纺织博物馆

上海纺织博物馆

上海纺织博物馆


    推荐理由:看上海纺织业6000年历程!体验布文化~

    户外展示面积1500平方米,室内展示面积4480平方米。这是一座记录上海纺织业六千多年发展历程的行业专题博物馆,它坐落于苏州河南岸拥有130年历史的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原址上,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的前身是1878年李鸿章派人在杨树浦开设的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

    有三层展厅,展示了上海地区纺织业的历史变迁。进入大厅沿自动扶梯直达二楼开始参观。依次为历程馆、撷英馆、科普馆、专题馆四大展馆。

    博物馆展示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已出现的骨针,反映6000年前上海古人生活状态的马家滨文化水井,以及西汉时期丝绸之路上的汉服和胡服等。馆内最昂贵的展品,莫过于那套包括一条长桌和12张方椅的进囗柚木家具,据称是1878年李鸿章等人筹建上海机器织布局时的用品。西式桌椅的摆放方式再加上桌腿凳脚上封神榜、牡丹亭等图样的徽派满雕,正是当年欧风东渐时的产物。

    此外作为上海纺织业名牌和中华老字号的诸多品牌414毛巾、鸿翔时装、盛锡福等都在历史榜上留下了其光辉的印记。甚至还有小时候妈妈绣花用的花样纸和旧上海服饰风情扑克牌。走进【步高里】一抬头,顶上都是各种旧广告画…….展品之丰富,形式之多元、细节之详尽、规模之宏大都说明上海纺织业曾经的辉煌史。


(编辑:珊瑚树)
 
·豫园: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清末家宅: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广州市时代长岛三期住宅景观 ·四川:广元市栖凤峡森林公园
·佛塔佳作: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北京以自然为模板推进城市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