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童话般的拉普兰:到圣诞老人的故乡
玩转最美华夏 细数中国十大“小江南
北上玩雪南下取暖 元旦国内任我行
六大最令人魂牵梦绕的大理美景
与时尚有关的三大法国优雅小镇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瀛”古风 关西尽览扶桑往事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10年12月24日
 
 

“瀛”古风 关西尽览扶桑往事

“瀛”古风 关西尽览扶桑往事

“瀛”古风 关西尽览扶桑往事

    随着日本自由行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局限于走马观花,而更愿意去体验真正的传统日本文化。作为关西的重镇,奈良、京都、大阪各有千秋,都是在日本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古都。如果对“血拼”有些厌倦,不妨去看看关西的古都,在千年未变的绿荫和古风中体验淡泊与宁静。

    大阪古朴大气

    日本古都之旅,不妨将大阪作为第一站。大阪是日本历史上最重要的古都,丰臣秀吉曾立足大阪统一日本,并建立了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大阪城。天守阁是大阪乃至日本的标志,如同北京的故宫,伴随无数历史故事,频繁出现在年代剧中,这里展示着大阪的历史古迹和许多珍贵文物,内部还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绘画和使用过的武器。站在天守阁的最高层,可以俯瞰古大阪城的全景,而大阪城公园中栽种了四千多棵樱花树,每到春季,樱花烂漫,非常美丽。

    大阪城公园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城内樱花门颇为著名,当年大阪城遭遇火灾,仅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成为目前仅存的遗迹。穿过宽阔的草坪,越过护城河,站在城墙厚重的石壁旁,依稀能见当年的铁马金戈。大阪城公园占地广大,光是周围就有五个地铁站包围,再加上不远处的京阪本线的天满桥、京桥两站,以及JR的大阪城公园站,交通四通八达。

    京都古韵浓郁

    关西到处可以看到京都的宣传画,图上是中年的和服女子,人和画都是淡淡的,标题叫“最京”。东瀛扶桑的风情,在京都都可以领略。这里拥有如诗如画的风光和历史悠久的建筑,这里是日本人的心灵故乡,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具有最浓郁古朴的日本风情。京都有1000多座寺庙、60座花园、三座皇宫。神殿古庙、皇宫御园分布在起伏的街道两侧,错落有序,交相辉映,使京都保持着浓郁的古都风貌。

    翻开京都地图,世界遗产的标记密密麻麻。如果京都只能选一处去,那一定是岚山,独钟灵气。这一方土地,仿佛是按照山水画卷的样子造出来的,处处见古韵,方寸有禅意。在岚山漫步,是最惬意的事情,炎夏酷暑全都忘记,心中全是自在清静。在沿街老店中欣赏手工织品,聆听八音盒纤细的铃音,神社庙宇藏在路边深深庭院里,或者让小火车带你翻山越岭。吃一块古法磨制的豆腐,尝一口抹茶冰激凌,京都的原味,淡雅才是精髓。岚山之外亦只看京都三大名胜。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金阁寺金碧辉煌,与镜湖池水相映成辉。

    奈良古风雅致

    奈良很小,从京都或大阪出发,一日都能往返。奈良是几朝古都,亦被称为“精神故乡”。奈良虽小,建筑却见大气,不失唐朝风范。漫步在这古都,沿途老街古刹,仿佛时光流转,穿越时空回到唐时盛况。奈良地处山区,发展相对显得迟滞一些,保留下了最是原汁原味古朴民风。

    路边古老的日式木结构民居很养眼。奈良的民居风格很一致,一大片一大片的青灰屋顶的二层民居从远处铺到眼前。很少有标新立异的建筑,不少几百年前的老式民居还活在当下。为了保留住一个古风的奈良,保留下奈良的建筑风格,奈良政府规定了房屋建筑高度不得超过四层,房屋的色彩也要与古建筑的青灰色的色彩统一。所以,不管是上百年的故居,还是新修的馆舍,奈良的建筑都依循这样的风格。居室里里外外的装饰摆设家庭氛围浓厚,极尽日本人的审美情味,自然和谐精致唯美,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细节装饰。房后,有露天的温泉,入住的人们,在享有传统的和式料理前后,都可以好汤沐浴,在清风中享受温泉中浸泡的轻松温暖,坐拥满山的绿树天和月色。

推荐阅读

世界各地的新年奇俗

世界新八大自然奇观

毕节四绝:“花 鸟 水 洞 ”冠天下

虚无缥缈的世界--婺源采风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