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国内名园 >> 正文
 
秋霞圃:上海五大古园林之一
来源:筑龙网 日期:2017年10月26日
 
 

秋霞圃

秋霞圃

    秋霞圃位于东大街314号,是我国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也是上海五大古园林之一,始建于明弘治十五年(1502年),原是明代工部尚书龚弘的私人花园。初建时园内有数雨斋、三隐堂、构风岭、莺语堤、岁寒径、百五台、桃花潭等十景,后历尽沧桑,几经扩建,数易其主,现存有扑水亭等名胜古迹二十余处,景色秀丽妩媚,其布局设计以及假山、莳花都出于有名的嘉定石刻艺人之手。邑庙景区的城隍庙大殿是上海民俗文化博览中心“上海风土习俗写真”陈列室。

    秋霞圃是有明代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和城隍庙合并而成,是一座具有独特风格的明代园林,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秋霞圃布局精致,环境幽雅,小巧玲珑。分桃花潭、凝霞阁、清镜堂、邑庙等四个景区。凝霞阁景区的“环翠轩”轩西有复廊式“碑廊”,收集明清碑刻17方,值得一看。从西门入园有一个幽静的小庭院,院内森桂轩的四周遍植桂树;轩南置明代遗物“三星石”,分别取名“福、禄、寿”;园内还有一“涉趣桥”,建于公元1621年。小桥连接曲径北岸,横跨幽泉清溪。如此灵巧古老的园林桥全国罕见,在上海堪称一绝,已被列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珊瑚树)  
·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白杨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