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名园鉴赏 >> 国内名园 >> 正文
 
狮子林:精美的苏州园林之一
来源:古建中国 日期:2017年12月19日
 
 

狮子林

狮子林

    苏州的古迹中,最有名的就是园林。在苏州市区存在着不少的园林,但并非每一座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与最有名的拙政园相邻,这座园林面积不大却获得了许多游客的青睐,成了最拥挤的苏州园林之一。     

    狮子林始建于元末至正二年(1342年),也叫作师子林,因为这座园林最开始是一座寺庙,是高僧天如禅师的弟子们为其师傅建造的禅林,初名“狮子林寺”,后来寺庙变成民宅变成园林,名字也多次更改,最后还是定名为狮子林。      

    狮子林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最为精美的苏州园林之一。狮子林面积很小,对游客开放的面积只有0.88公顷,是一座小型园林,这座园林最有名的就是其假山,至今在苏州园林中排名第一。    

    乾隆皇帝对狮子林尤其喜爱,据记载乾隆六下江南至少来了5次狮子林,每次都留下诗文或牌匾,在皇家园林中也模仿狮子林的建造风格。      

    1771年,乾隆在颐和园长春园东北角仿建狮子林,1774年,承德避暑山庄建成,东部是以假山为主的狮子林,西部是以水池为主的文园,合称“文园狮子林”。      

    狮子林有中国古典园林中规模最大的假山,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元末明初建园时,搜集了大量北宋“花石纲”的遗物,经过叠石名家的精妙构思,假山群以“透、漏、瘦、皱”的太湖石堆叠。假山上有石峰和石笋,石缝间长着古树和松柏。      

    整座假山就像是一座巨大的立体迷宫,路径繁杂,假山与古树和绿植的搭配堪称完美。在假山顶上,耸立着著名的五峰:居中为狮子峰,东侧为含晖峰,西侧为吐月峰。     

    因为距离拙政园近,这座园林的旅游团也很多,通常是从拙政园出来后顺便过来看看,不过狮子林的历史比拙政园还要悠久一些。     

    1917年,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花了80万银元从民政总长李钟钰手中购得狮子林,用了7年时间加以修整。贝润生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叔父,贝家在清朝就是苏州著名的富商,贝聿铭回国时也多次来狮子林游览。      

    苏州的园林,每一座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值得花一些时间慢慢的品味。

 
   
  (编辑:珊瑚树)  
·杭州景瑞天赋新古典主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