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云南城子村:建筑文化活化石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肖育文 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位于云南省泸西县城南25公里处,是一座罕见的古村。该村是明广西府第五代士官昂贵的府地所在,整个村子依山而建,层层而上的土库房形成一级级台阶,最多的有17台,一般也在10台以上,不少土库房顶连缀在一起,形成数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平台,全村1000多间土库房,或首尾相衔,或左右毗连,将村户人家结为一体,其造型独特,实属罕见。 

  这些土库房在云南省哀牢山区被称为"土掌房",但这里的土库房与其他地方的土掌房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集中连片、依山而建、户户可通、家家相连。不少人家的屋顶就是上面一户人家的平台和晾晒谷物的场院。 

  城子村因自然及历史的发展,完整而真实的保存了不同时期建造的民居的不同特点及发展过程,为民居建筑史的发展研究提供了一部活教材,堪称民居建筑文化与建造技术发展史上的“活化石”。他们没有那么的烦恼,只是日复一日活在这样的乡村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悠闲自在。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城子村

 
  [ 1 ] [ 2 ] [ 3 ] [ 4 ]  
  (编辑:珊瑚树)  
·陕西西安豪盛时代华城住宅区 ·丽江古城的情怀与感悟(二)
·丽江古城的情怀与感悟(一) ·陕西大荔黄河湿地冬季别样美
·云南驿: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无锡江南坊:江南民居的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