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活”的古村:不加雕琢的质朴之美
来源:古建中国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礼社村

礼社村

    隆冬时节,在省级非遗玉祁双套酒的故乡——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55岁的双套酒技艺传承人嵇伟,带着十余名师傅拉开了酿造季的大幕。浸米、蒸饭、开粑,堆醅、落缸、榨酒,和祖祖辈辈一样,为酿出一坛好酒,师傅们要手工打磨完成30余道工序。 

    双套酒的发源地是礼社村,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江南名村,如她所孕育的双套酒一样,在800多年的历史演进中,礼社始终坚守“天人合一”的自然生长逻辑,不断孕育新的力量。

    礼社村始于南宋,寓意“尚礼守法安居之地”。在近千年的时光里,这种以“尚礼守法安居”为核心的“礼”文化,主导着礼社人的生产生活,带来富足和安康。清乾隆年间,凭借“锡澄武中心枢纽,江湖河汇合分流”的交通优势,礼社兴建街市,成为江南著名的“米码头”“茧码头”,催生了中国最早的工商经济。礼社村人才辈出,诞生了“一门四博士”“兄弟两院士”的传奇,更出现了中国经济界的“双子星”——孙冶方与薛暮桥。  

    这样典型的江南名村,却没有许多人想象中“小桥流水人家”的“标准化”景观。走在礼社老街上,3米宽的青砖路,两边是修旧如旧的民房。散布各处的名人故居、纪念馆,后面就住着普通的村上人家,晚清风格的木栅花窗里,飘出饭菜的香气。街头的老式理发店里,一位老人在剃头,略显杂乱的格局满溢烟火的气息。

    礼社的美,是不加雕琢的质朴之美。“真正的传统乡村,一定是那种原汁原味的美,既不能脏乱破败,也不要精心修饰,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玉祁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华晟告诉记者,礼社村的建设始终遵循“小规模开发,大范围保护”的理念,尽量保留村庄本来的风貌。房舍、店铺、戏台、河道,一律修旧如旧。修葺后的每栋房子都住着人,礼社是“活”的千年古村。   

    好看的皮囊难免似曾相识,有趣的灵魂却是万里挑一。乡村之美,建筑可以模仿,风景可以复制,唯有根植于当地历史传统的文化无法拷贝。礼社美得独特,不仅因为双套酒、龙舞、舞凤、大饼制作、礼社山歌等众多独有的非遗,更在于,这些具有区域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至今仍然深深植根于当地人的生产生活,在人民代代相传中生生不息。

 
   
  (编辑:珊瑚树)  
·佛山梁园:广东四大名园之一 ·海南湿地逐步告别“自然”保护
·山西释迦塔:世界三大奇塔之一 ·福州融信澜郡住宅景观
·江苏太仓沙溪:让时光慢下来 ·北京延庆区将建冬奥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