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江苏太仓沙溪:让时光慢下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沿河民居

沿河民居

    江苏太仓市沙溪,古称沙、印溪(七溪),曾享有“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之誉。据载:“昔犹濒海,在唐宋已有村,统称涂松市。至元时投沙泊所,始有印溪之名。”

    1000多年前,北宋名相范仲淹莅临江苏太仓考察工作,在沙溪开河挖道,一条七浦河就此诞生,义兴桥、庵桥、新桥3座单孔石拱桥横跨河面,连贯起河南、塘北两条老街,形成了“一河二街三桥”的格局。

    垂直如线的三里古街,最有看头的是明清一绝的桥门洞,宅第与宅第、院落和院落之间形成了深邃狭长的弄堂,街头和巷口有过街楼,街巷深处,印溪书舍、南野斋居、连蕊楼、龚氏雕花厅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宅名居仍完好保留着,巷门、桥门、更楼等古代防御体系亦有迹可循。每一条街巷都有一个吉利的名字,如长寿街、太平街、万福街……每一户人家的瓦片上都刻有篆文“寿”字和蝙蝠图案,寄寓了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走进“沙溪文史馆”,馆内文字、图片、模型等资料无声叙述着沙溪的前世今生:盛唐形成村落,重佛的盛世建造了普济寺、长寿寺、延真观;元代贸易发达,形成市集;明朝为商贸重镇,大批商贾应运而生;晚清近代工业起步,这里成了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第一家轻纺工业济泰纱厂成立。

    透过门板看出去,一对老夫妇打理一家裁缝店,与子偕老,相濡以沫,下班的人回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切仿佛还是多年前的样子。临河民居鳞次栉比静卧两岸,别致的临水建筑和古朴雄浑的单孔古桥、古宅民居密集的老街形成了沙溪三大特色。

    “雅风堂”是上海水墨书院创作基地,常年有书画爱好者聚集于此切磋交流;“古雅轩”内文房四宝、名人书画比比皆是;吃茶聊天的茶楼里,也可向店家借用笔墨宣纸,习字练画。饶是诗礼风盛,这里走出了史学家桑悦、古琴家徐上瀛、星象学家龚树模、儿童文学家龚堡,一代舞蹈宗师胡晓邦……

    走在斑驳厚重的青石板街上,你感觉不到自己是在旅游,就像回到阔别多年的姥姥家,随处可见接地气的生活写照: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土著居民,村民们抱着娃娃串门;“陆纪玉糖年糕”是沙溪一家百年老字号特色糕团店,前店后屋的格局,一屉屉热气腾腾的白糖糕、红糖糕现蒸出炉;石拱桥上,步履蹒跚的老太弓着腰捡废品;拐角处,有一爿不起眼的竹器小作坊,上了年纪的老大爷正慢条斯理地编织竹篮……你可以坐在酒楼里大口大口啃着卤鸡爪,上老法师面馆叫一碗用虾皮、青壳螺蛳、黄鳝骨头、猪骨头吊的汤头、用卤鸭当浇头的奥灶老鸭面;也可以什么都不做,聆听屋檐瓦楞下滴滴答答的雨声,或许,这慢笃笃的节奏才是老江南的真实写照。

    有人把沙溪比作第二个周庄,可我希望沙溪永远只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编辑:珊瑚树)  
·北京延庆区将建冬奥森林公园 ·西安碑林区打造五彩鲜花大道
·无锡环城运河风光带景观升级 ·“巧绘”令鹿城街头变身画廊
·文化大连: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宁波园林博物馆颜值堪比苏州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