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明年淮北市将再添绿色长廊
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
哈尔滨:以冰雪还原丝路文明
空港新城:“多中心组团式”的公园
南京城市精细建设管理行动有序推进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文化大连: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尹红燕 日期:2017年12月27日
 
 

龙王塘海灯节 摄影 熊卓亚

龙王塘海灯节 摄影 熊卓亚

    17000年前,位于中国东北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开始了人类活动,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如今,大连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和旅游城市。今年,一部反映大连沧桑历史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追梦大连》首映,一座文化多元的海滨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山海养育了大连,人文滋润了大连,她融合了早期辽东半岛文化、中原大汶口和龙山文化,渗透着内涵丰富的齐鲁文化,拥有极具地域特色的人文风貌,加上旧时代给她留下的殖民印记,这一切,使得大连呈现出多元文化的色彩。

    目前,大连的常住人口中除了汉族,还有满、回、锡伯等少数民族,人们载歌载舞,挥文弄墨,成就了大连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流行于大连长海地区的一种富有海岛特色的劳动号子——长海号子,就是其中的一种,是它鼓动着勤劳善良的渔民们在风浪中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大连庄河放海灯祭祀的习俗则表达了渔民崇尚生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结。龙王塘海灯节也被誉为研究中国北方妈祖文化和海洋文化的“活化石”,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是海神娘娘的生日,大连高新区龙王塘的渔民们走出家门,把精心扎制的海灯和祭品运到码头边,支起供桌、燃起鞭炮,共同庆祝祈求新一年的平安丰收。再如复州皮影戏、金州龙舞、庄河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散落在民间的艺术瑰宝,成为大连独特的文化符号,代代相传。

    除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大连的地域文化也是百花齐放,旅游文化、海洋文化、服装文化、足球文化如繁花似锦,赏槐会、中国国际啤酒节、大连沙滩文化节等城市节庆活动也众彩纷呈。作为一座滨海城市,海洋文化是大连的城市灵魂。源远流长的海洋历史、别具特色的海洋饮食、蓬勃发展的海洋旅游、浩气长存的海洋军事、繁荣兴盛的海洋港口等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人文内涵。曾经遭受日俄两国占领的历史,也使这里留下了一些带有异国色彩的建筑,走在街头,那装点在建筑上的雕花、柱饰,那彩色的坡屋顶、老虎窗,那掩映在绿树丛中的西洋别墅,那耸立在蓝色海岸边的金色楼厦,都让人目不暇接。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千百年来,大连发生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厂房、老建筑、老街区蕴含着大连这座城市的文化元素,是城市最珍贵的历史记忆。近年来,大连整合这些文化资源,举办年代照片展、非遗项目展演,引领人们以影像追寻历史,用温度凝聚情怀。长期关注海洋生态与文化资源保护,举办形式多样的海洋主题文化活动,如大连国际长海钓鱼节、大连国际渔业博览会等,海洋文化有续发展。在社区打造场院文化,建设数字文化馆,组织市民观看优秀的文化视频展播、非遗精品展播,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文化建设延伸到市民生活的每个角落,为大连市民送去有温度的文化,让文化真正“活”起来。大连还积极推进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统筹推进凤鸣街、俄罗斯风情街等一批老旧地块的保护建设工作,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造福于民。


(编辑:珊瑚树)
 
 
·全世界上园林分哪些体系 ·在最冷的季节见证最美的林海
·南浔:千年古镇“破茧成蝶” ·温州中梁首府壹号院住宅景观
·灰鹤在锦州湾湿地安家 ·六安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