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文化大连: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明年淮北市将再添绿色长廊
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
哈尔滨:以冰雪还原丝路文明
空港新城:“多中心组团式”的公园
景观频道首页 >> 生态湿地 >> 正文
 
灰鹤在锦州湾湿地安家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李铁成 樊洪波 日期:2017年12月27日
 
 

翱翔在锦州湾湿地上空的灰鹤。

翱翔在锦州湾湿地上空的灰鹤。

    去锦州拍灰鹤吧!这是近3年入冬后,摄影发烧友和爱鸟人士口中的问候语。因为长年迁徙的灰鹤,近年来在锦州湾湿地安家不走了。

    随着锦州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每年迁徙南方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恋上了渤海湾湿地。今年陆续有灰鹤飞来锦州落脚越冬,它们栖息在收割后的稻田和海边的湿地上,安心觅食稻粒与草根,不仅有公安边防派出所护鸟小分队巡逻保护,还引来爱鸟发烧友观赏与拍照。近年来,灰鹤都会停留在锦州湾越冬,随着环境的改善和人们保护意识的增强,在锦州过冬的灰鹤数量越来越多。据锦州市建业公安边防派出所护鸟小分队介绍,现在灰鹤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了。

    去年大约有2000只灰鹤在这里停留,而今年的12月中旬,仅建业乡与西八千乡已经达到了3000余只。当地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人员介绍,候鸟变“留鸟”的情况较为罕见。鸟类迁徙的原因很复杂,一般都认为这是鸟类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不仅有遗传和生理方面的因素,也是对外界生活条件长期适应的结果,与气候、食物等生活条件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当地湿地面积逐年扩大,气候随之改善,为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所以灰鹤才恋上了锦州湾湿地。据当地居民介绍,锦州市大有湿地位于大凌河入海口,与盘锦湿地隔河相望,属于相同的生态系统。大有湿地正处在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上,每年都有近百种各类候鸟经过此地。进入初冬,成群在此越冬的灰鹤和东方白鹳就会如期而至。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觅食条件,再加上湿地保护者的巡查看护,使得许多珍惜候鸟得到保护,所以不再飞往南方,不再进行季节性迁徙。

    为做好锦州湾候鸟越冬保护工作,锦州市有关部门携手加强护鸟工作。锦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各边防派出所成立护鸟小分队,在候鸟越冬栖息停留地区巡查投食。各边防派出所和当地林业部门做好“保镖”工作的同时,又对人们进行爱鸟宣传和普法教育,对违法行为进行追责,使爱鸟护鸟意识深入到千家万户,让每一个人都有较强的护鸟意识,积极地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来。让灰鹤这群迁徙候鸟在锦州安心越冬。


(编辑:珊瑚树)
 
 
·六安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 ·晚清第一园:扬州何园之美景
·明年淮北市将再添绿色长廊 ·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
·文旅特色小镇:生活化的旅游 ·哈尔滨:以冰雪还原丝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