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惠州:“两江四岸”景观初成
深圳:四季徜徉“花海”中
盘锦:入围“国家园林城市”
景德镇荣获“国家森林城市”
青岛崂山区绿化提升 香港东路宁夏路
景观频道首页 >> 生态湿地 >> 正文
 
济南济西湿地公园打造5A景区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日期:2017年10月19日
 
 

济南济西湿地公园打造5A景区

济南济西湿地公园打造5A景区

    在济南西部有这样一个地方,港汊纵横、绿柳夹岸、荷莲满塘、芦苇丛生、鹭鸟翔集,以水势纵横、自然野趣而令人流连忘返,这便是有着“泉城瑰宝”之称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

    据悉,济西湿地由多个河系汇流而成,拥有交织形成的大小岛屿97座,高等植物有115科867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57科202种,其中鸟类栖息了140余种,极具野趣。这里距离老城区约20公里,承担着济南市饮用水源保护、防洪安全、生态涵养的重要功能,被称之为“城市之肾”,未来将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济南城区中的最大湿地

    日前,记者来到济西国家湿地公园,这里处处波光粼粼,生态景观宜人。济西湿地工作人员宰秀连介绍,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城区的西部,距主城中心区域约20公里,距济南西客站垂直距离5公里,距经十西路不到3公里,四面环抱玉清湖水库,东靠南水北调东线引水渠,西依黄河,南临经十西路,北接玉符河南河岸线,是济南市最大的城市湿地,也是济南西部新城规划中济西生态区的生态核心。

    宰秀连说,2011年3月,湿地总规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并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自2010年开工建设,一期重点整治区域约11.3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是疏通园区内原有池塘、水系,整理连接园区内原有道路,提升园区内原有绿化种植,现在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济西湿地公园地处中国江北平原地区,是平原上的积水洼地,因此它既具有江北视野开阔的平原特点,又具有江南变化无穷的水域景色。记者了解到,游览济西湿地最惬意的便是坐船。船缓缓行驶,两岸绿柳成荫、鲜花芦苇丛生,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芦苇足有一人多高,把湿地的水道围成一个弯弯曲曲的绿色水廊。据宰秀连介绍,湿地公园高等植物有115科867种,列入国家Ⅱ级保护的植物有中华结缕草、鹅掌楸等6种。湿地植物主要以芦苇、香蒲、荷花、莲花、浮萍、水藻等水生植物。

    “湿地的生态保育恢复区是鸟类的天堂,在这里可以看到大批鸟儿栖息、捕食。”宰秀连说,水鸟是这片湿地真正的主人,山东野生鸟类摄影家协会已拍摄到90多种鸟类,常见鸟类有白鹭、苍鹭等。

    水是湿地的“灵魂”

    济西湿地公园在呈现移步异景、季相分明的自然生态风光的同时,还配套了游船、游览车等服务项目、休闲餐饮娱乐养生设施和便民基础设施,将来可以让市民在大城市周边能看到原始的森林状态、植物状态和水生态状态。      

    在这里,水景是自然景致的核心,水是济西湿地的血脉与灵魂。水源主要是黄河水与玉清湖水库的侧渗,水质清澈见底,可以达到3类饮用水标准。湿地主要水生植物有野生蒲草、芦苇2000多亩,并种植荷花睡莲近千亩,芦苇不仅是景致的展现,更重要的作用是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对于水生态的保护,宰秀连说,整个园区没有钢筋混凝土建筑,多做减法少做加法,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游船为电瓶环保船,不允许放生,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定期检测水质。

    济西湿地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城市湿地,将以建设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逐步建设成为融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展示、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


(编辑:珊瑚树)
 
 
·惠州:“两江四岸”景观初成 ·深圳:四季徜徉“花海”中
·盘锦:入围“国家园林城市” ·刘永福纪念馆在广西钦州开馆
·野鸭湖为过境候鸟建“加油站”.. ·孟津境内黄河湿地现濒危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