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德镇荣获“国家森林城市”
青岛崂山区绿化提升 香港东路宁夏路
河南安阳:立体花坛亮点纷呈
盘锦市城市总体规划获批:突出石油
南京鼓楼市民广场旧貌换新颜
景观频道首页 >> 生态湿地 >> 正文
 
孟津境内黄河湿地现濒危植物
来源:中新网洛阳 作者:齐永 日期:2017年10月12日
 
 

孟津县黄河湿地生长的大面积野大豆。 孟津县湿地办供图

孟津县黄河湿地生长的大面积野大豆。 孟津县湿地办供图

    记者12日从河南省孟津县有关部门获悉,孟津县黄河湿地近日发现大片集中生长的植物野大豆。

    有专家指出,野大豆对大气、土壤环境要求苛刻,属于濒危植物,这种连片生长的情况极为罕见。

    此次发现的野大豆群落位于孟津县会盟镇李庄村黄河北滩,是孟津县湿地办疫源疫病监测巡护人员在巡护滩地时发现的。

    据了解,野大豆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人造肉、绿色乳牛,它含有大量氨基酸、异醛酮、卵磷脂、胰多肽等多种人体抗衰老必需的营养和药物成分。与大豆是近缘物种,其种质资源对培育优良大豆品种意义重大。

    河南农业大学专家指出,野生大豆对大气、土壤环境要求苛刻,在我国从南到北都有生长,甚至沙漠边缘地区也有其踪迹,但都是零散分布,属于濒危植物。

    早在2013年7月,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洛阳管理处联合有关专家在对孟津县和吉利区黄河湿地野生植物分布情况进行调查时,曾发现过集中生长的野大豆。专家表示,这种大面积连片生长的情况极为罕见。

    据当地林业部门统计,洛阳市黄河湿地各类重点保护植物达62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6种;省级重点保护的有43种。(完)


(编辑:珊瑚树)
 
 
·昔日盐碱荒地变“城市绿肺” ·景德镇荣获“国家森林城市”
·河南安阳:立体花坛亮点纷呈 ·南京:绿水湾湿地公园将扩大
·杭州韬光寺景观胜似江南园林 ·马鞍山森林公园绿道连通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