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安徽太湖晋煕街留得住的乡愁
英国温切斯特大教堂建筑欣赏
遇见“江南第一村”安徽呈坎
漫步在日本江戶马笼宿妻笼宿
秘鲁首都利马:“国王之城”
青岛非遗博览园唤起乡愁无限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古建相关 >> 正文
 
即墨古城:青岛之源寻根即墨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韩加君 日期:2016年11月25日
 
 

  一提即墨,人们总会想到那句“先有即墨,后有青岛”。作为一座千年古城,即墨在历史上的影响力是无与伦比的。它曾是胶东国的国都,它盛极一时可和齐国都城临淄(今属淄博)相媲美,它人才辈出、名流巨匠不胜枚举。 

  即墨古城拥有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即墨古城原址建成于明朝万历年间,以古县衙为中心,内城范围大约方圆0.25平方公里,城郭范围大约方圆4平方公里,面积仅相当于现在即墨市区面积的百分之一。其边界东到今张村、西到即墨老电影院,南到墨水河,北到今蓝鳌路。其中,即墨古城墙为环形,形成于元代,最初为土建。 

  2013年2月18日,即墨市正式启动即墨古城片区改造项目。 

  即墨古城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3公顷,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9万平方米,地下20万平方米。根据读城、悟城、构城、筑城的规划,即墨古城重点复建县衙、展馆、文庙、城隍庙、财神庙、真武庙、牌坊街(21座牌坊)、教堂等公共建筑,打造“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的整体格局,这些古建筑的复建都是参考史料记载,建筑的规格、模样力求全部还原,精益求精。 

  作为即墨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拆迁改造工程,将棚户区改造与历史文化古城建设结合起来,是即墨古城片区规划建设的最大亮点,开创了国内棚户区改造的先河。按照规划,该区域将以“青岛之源、寻根即墨”为主题进行建设。最终让古城旧貌复原。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
[ 1 ] [ 2 ] [ 3 ] [ 4 ]
(编辑:珊瑚树)

 
·安徽太湖晋煕街留得住的乡愁 ·英国温切斯特大教堂建筑欣赏
·遇见“江南第一村”安徽呈坎 ·漫步在日本江戶马笼宿妻笼宿
·秘鲁首都利马:“国王之城” ·青岛非遗博览园唤起乡愁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