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上海奉贤区桐南美麓住宅景观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探访海南昌江霸王岭森林公园
济南森林公园银杏林换上金装
广元: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杭州景瑞天赋新古典主义景观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古建相关 >> 正文
 
传统文化的笼罩下的双江古镇
来源:古建中国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传统文化的笼罩下的双江古镇

传统文化的笼罩下的双江古镇

    双江古镇位于美丽的重庆市,小镇具有众多保存完整的民居宅院、特色鲜明的街巷空间以及幽静秀美的山水环境;小镇居民珍视历史并以为自豪,正是双江镇得以保护下来的社会基础。在传统文化的笼罩下,双江镇显得弥足珍贵。 

    双江镇位于重庆西北部,距主城97公里,已获得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镇域面积119.4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2.17万人。2015年,镇GDP为9.7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2.54万元。

    双江镇以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为契机,打造以古镇历史民俗文化、红色抗战文化为主的文化旅游和以美丽乡村为辅的休闲游,树立“全域”旅游观,做强古镇旅游业。采用“民俗+产业”模式,将双江独特民俗文化与产业发展巧妙融合。    

    双江镇建筑古朴典雅,古迹众多,保存“一纵八横”9条古街道,从建筑中透露着小镇的文化气息。双江古镇名人旧居众多,红色文化和抗战文化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元,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挖掘古老制作手艺,传承多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镇出境公路交通便利,镇村路网互联互通。按照“一心一环,一廊四区”战略布局,完善基础设施。   

    双江镇在制度方面有“三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制度保障。成立双江古镇建设指挥部;建立更加高效的特色小镇建设管理模式,制定分年度的项目投资计划,以项目为载体引导各类政策、资金、要素集聚;探索创新土地流转经营、土地功能调整、用地保障等体制机制,推动特色小镇集约节约建设。

    双江镇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到2020年,城镇面积扩展到3平方公里,建成以双江古镇为核心的5A级景区,形成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带动周边乡村集群式发展的模式,使旅游服务也成为小镇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投资、就业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撑。      

    双江镇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发展的动力,深挖历史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将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传统手艺等与古镇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社会生活等紧密结合起来。既彰显了古镇的历史文化特色,又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珊瑚树)
 
·上海奉贤区桐南美麓住宅景观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探访海南昌江霸王岭森林公园 ·济南森林公园银杏林换上金装
·广元: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杭州景瑞天赋新古典主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