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滕州微山湖湿地显现最美秋色
济南济西湿地公园打造5A景区
惠州:“两江四岸”景观初成
深圳:四季徜徉“花海”中
盘锦:入围“国家园林城市”
刘永福纪念馆在广西钦州开馆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森林公园 >> 正文
 
温州城区小型山体公园已成特色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王而凡 日期:2017年10月19日
 
 

温州城区小型山体公园已成特色

温州城区小型山体公园已成特色

    我市的丘陵地形,为打造山体公园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遍布城区的山体公园,在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融入不少市民的休闲生活。面对我市郊区更大规模的山体,我市在森林公园打造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市民钟爱山体公园

    国庆长假期间,市民王先生携家人前往白云山游玩,他发现除前些年建设的登山步道外,半山腰有一处绿地正在建设一些休闲设施,一些山路也在不断完善中。他表示,之前很喜欢来吹台山登山、观景、摄影,但感觉除登山步道外,依旧是一座荒山,像这样的休闲设施建设非常有必要。

    市民黄先生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经常攀登市区及周边各大山体公园、森林公园,即使当前已有无人机,依旧喜欢登山摄影,他认为登山能在健身的同时,身临其境地俯瞰城市景观。他尤其喜欢杨府山公园,不仅拥有一定的高度,可以达到登山锻炼的效果,还因为它位于老城、新城交界处,向西、向东可分别俯瞰成熟的老城区、正在建设的滨江CBD,向北能观赏瓯江。

    与杨府山公园类似的还有牛山公园。家住瓯海中心区的张先生,周末经常前往牛山公园爬山,爬到山顶向北、向西、向东可以分别俯瞰老城区、瓯海中心区、梧田片区,每个方向都有不一样的城市面貌。张先生表示,牛山从来都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牛山脚下也建成了绿地,与山体一起建成公园后,生态优势才真正发挥出来。

    由于我市总体上为丘陵地形,全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遍布城区的大大小小山体,建成公园对外开放后,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随着人们对生态、休闲、健康需求的提升,周末、节假日去爬山、游玩、赏景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

    遍布城区形成特色

    山体公园在我市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相传约一千六百年前,东晋朝廷准建永嘉郡,郭璞选址瓯江南岸建城,当时登上郭公山观看地形,看到九山环列,好像北斗星座一样,依山控海,形势险要,是建造郡城的好地方。其中,华盖、松台,海坛、西郭四山像北斗的“斗城魁”;积谷、巽吉、仁王三山像“斗构”;黄土、灵官二山则是辅弼。因此他建议跨山筑城,可长保安逸,并得名“斗城”。

    1930年,为纪念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我市依托积谷山建设中山公园,成为我市首座城市公园。后来,“九山”中的积谷山(中山公园)、华盖山、海坛山、郭公山、松台山(九山公园)、巽山均为我市较早建成的城市公园,作为山体、公园的同时也体现出一些历史文化。

    如今,随着我市城区面积逐步扩大,更多城市周边的山体纳入城区范围,我市陆续建成景山公园、绣山公园、杨府山公园、牛山公园、翠微山公园、黄龙山公园、卧旗山公园、洞桥山公园、凤凰山公园、黄石山公园等。

    虽然“九山”中的黄土山、仁王山在后来的旧城改造中不复存在,海坛山、华盖山周边被住宅包围,留下一些遗憾,但是在充分利用丘陵地形建设公园后,我市的山体公园仍呈数量较多、密度较大的特征,在国内城市并不多见,仅鹿城区核心城区范围,就有10余座山体公园,形成一大特色。

    森林公园仍待落实

    随着我市城区规模进一步扩大,不少原先位于郊区的大型山体也开始与城区接壤,纳入城市建设范围。

    早在2012年,我市就已编制《温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一心一环,七横九纵”的布局建设城区城市森林。其中,“一心”是以温州生态园为城市绿心,包括大罗山城市森林公园;“一环”指由吹台山市郊森林公园、石岩屋市郊森林公园、北郊森林公园、五磊山市郊森林公园、西郊森林公园、白水漈市郊森林公园、胜美尖市郊森林公园等7处市郊森林公园串联形成市郊森林公园环。

    然而,面对这些规模更大的山体,我市在森林公园打造方面仍有待加强,许多规划也有待落实,不少森林公园在市民眼里仍是“荒山”,仅有简单的登山步道。以大罗山为例,当前有瑶溪、仙岩、茶山、天柱四大景区,也有龙脊等知名景观,却基本上各自为政,各大景区之外仍缺乏管理。作为2011年的招商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的北郊森林公园,当前也尚未动工建设,东蒙山、胜美尖等景点也尚未统一。而白水漈市郊森林公园山脚下却遭遇工业污染、垃圾“围城”,与朱自清笔下《白水漈》中的精美描述大相径庭。相比较而言,广州白云山、长沙岳麓山、南京紫金山等城郊大型山体均打造成知名景区,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如今,随着“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推进,不少森林公园山脚下的城中村已经或正在拆除,如大罗山脚下的三廊桥村、五磊山脚下的瓯浦垟村等,并规划了入口广场、山脚绿地等,森林公园有望进一步“显山露水”。业内人士指出,可学习香港郊野公园的开发模式,充分利用自然优势,打造市郊森林公园,结合城区的小型山体公园,使我市的公园、绿地更具特色。


(编辑:珊瑚树)
 
·滕州微山湖湿地显现最美秋色 ·济南济西湿地公园打造5A景区
·惠州:“两江四岸”景观初成 ·深圳:四季徜徉“花海”中
·盘锦:入围“国家园林城市” ·刘永福纪念馆在广西钦州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