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南京: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
贵州黎平侗寨“烧鱼节”独特民俗引
湘江西岸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住宅景观
芒市4A级森林公园:孔雀之乡新名片
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粉红色“草原”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纪念馆 >> 正文
 
全国首家互动体验式自然博物馆在青岛开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文 王滨/图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各种野生动物标本都有各自的生活场景。

各种野生动物标本都有各自的生活场景。

    这里有非洲象、长颈鹿、北极熊,也有狮子、角马、鳄鱼……觅食者在伺机而动,上演着一幕幕力量与智慧的较量。10月24日上午,全国首家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把展览形式和内容完美地结合,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休闲、公益、科普、教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的自然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动物标本捐赠者贝林先生也到场参观。   

    珍稀野生动物标本400多件     

    24日上午9时,位于市北区儿童公园内的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一走进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大自然,这里既有狂野非洲、壮丽北美,也有迷人欧亚和冰雪极地。在狂野非洲主题区,高大的长颈鹿带领着动物们正在进行大游行;狮群正傲视着草原,寻找着食物伺机而动;一头长6米、高4米的非洲象正昂首阔步向前走,一旁的非洲剑羚、黑马羚、伊兰羚羊正警觉地望向周围……      

    这样的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共有400多件,分别来自非洲、北美、欧亚、极地,从神秘的海底、缤纷的陆地到辽阔的天空,品类丰富。据了解,这些动物标本都是由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这些标本处理技术先进,极大地保存了动物生前的原貌,栩栩如生。      

    博物馆的中央有一棵大型的生命之树造型,从一楼贯穿到三楼。站在二楼的生命之树平台上,就可以鸟瞰整个神奇的大自然。这里还有四台AR望远镜,通过AR望远镜,可以看到一楼的珍稀野生动物标本“活”了起来,有走动的犀牛,天上飞来飞去的鸟类……      

    标本摆放体现不同故事场景     

    清华工美清尚集团设计总监王祖明负责博物馆的设计,他的一大任务就是为固态的标本赋予动态的活力。“标本在海上漂泊了半个月之久才来到青岛,我们根据对非洲、美洲等地的考察,根据标本现有的形态进行环形设计,增加了背景墙、生命树等。”王祖明说,在对标本的摆放上,都用心地体现出了不同的故事场景,每个动物也都神态各异。     

    场馆分三层,一层展厅以“动物家园”为主题,主要为“迷人欧亚”“壮丽北美”“狂野非洲”“冰雪极地”等,利用高科技真实还原珍稀野生动物生存场景;二层展厅以“海洋探秘”为主题,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来探索神秘美丽的海底世界;三层展厅以“自然奇遇”为主题,主要为大型AR、VR体验、数字化教育小课堂等,充满科技感与现代感。     

    据了解,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占地面积约7200平方米,作为2016年市北区政府“旧楼活化”项目,博物馆充分利用原来闲置的康乐宫建筑主体,由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历时近一年建成,是全国首家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     

    博物馆每天免费发放200张体验券 

    标本捐赠人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当天也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入馆进行参观。贝林先生是美国野生动物标本收藏家、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暨世界轮椅基金会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他非常重视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向中国的多家自然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科技馆以及高等院校捐赠了大批珍稀动物标本,为中国的科普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贝林先生参观后对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赞赏有加,没想到青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呈现出了如此神奇美妙的自然博物馆。他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能去非洲、去北美,希望通过参观自然博物馆,让青少年能认识到自然之美、动物之美,从小树立保护动物、爱护动物的意识。接下来,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的展品还将扩充,贝林先生更多的捐赠标本将相继展出。      

    作为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的运营方,青岛自然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宾介绍,博物馆内的展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增加游客的黏性,他们会定期设置不同的主题,并且已与北京自然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就馆藏的标本进行交流,让青岛市民能看到更多的珍稀动物标本。此外,他们还将建立自然课堂,根据中小学生的教学大纲,利用高科技手段,为学生们上生动的自然课。      

    据了解,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计划在11月中旬正式营业,门票初步定为每人80元,3D电影、AR体验单独收费各20元,通票为120元。不过从即日起,博物馆(除周一闭馆外)每天免费发放200张参观体验券,市民可凭身份证领取一张体验券。


(编辑:珊瑚树)
 
·南京:寅春路涵洞下变出湿地 ·贵州黎平侗寨“烧鱼节”独特民..
·湘江西岸见证兴衰的千年古镇 ·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住宅景观
·芒市4A级森林公园:孔雀之乡新.. ·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粉红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