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将添新景点
奥森超香山成最受欢迎赏秋地
金山鹦鹉洲湿地28日起免费开放
距长春最近的天然湿地迎来百鸟飞舞
变废为宝建设人工湿地公园
根河源: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纪念馆 >> 正文
 
梅兰芳纪念馆藏戏曲文献脸谱展开幕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由梅兰芳纪念馆主办的“梅兰芳纪念馆藏戏曲文献脸谱展”开幕式暨“梅兰芳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展览展出的是梅兰芳缀玉轩所藏的珍贵手抄剧本和戏曲脸谱,展期为2017年10月20日至2017年年底。

    梅兰芳是20世纪享誉世界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是体现与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梅兰芳对中国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不仅体现于他在舞台上为后世留下的经典剧目和动人形象,还体现在他对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与追求上。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显莉在开幕式上说:“成名之后的梅兰芳先生,在从事京剧艺术创造与实践之余,还广泛搜集和购买了大批戏曲文物文献,其品种之丰富,价值之珍贵令人叹为观止。新中国成立后梅先生及其家人先后将这些文物、文献无偿地捐献给了国家,几经辗转交接,现已较为完整地保存于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认为,梅兰芳是20世纪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是中国京剧、中国戏曲的代表和符号,是中国戏剧与中华文化走出去并具有世界广泛和深入影响且不可替代的文化使者。在倡导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宣传、研究、总结梅兰芳及其艺术,是梅兰芳纪念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据悉,梅兰芳纪念馆成立了梅兰芳研究中心,并将牵头和实施梅兰芳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工程。2017年纪念馆新上马的研究项目包括:梅兰芳藏戏曲珍本丛刊、梅兰芳纪念馆藏文献文物总目、梅兰芳在世界。此次展览与学术研讨会,是梅兰芳对京剧艺术、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又一形象展示和重要体现,也是梅兰芳纪念馆项目整理、研究的一个阶段汇报。

    开幕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梅兰芳与传统文化”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编辑:珊瑚树)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将添新景点 ·奥森超香山成最受欢迎赏秋地
·金山鹦鹉洲湿地28日起免费开放.. ·距长春最近的天然湿地迎来百鸟..
·变废为宝建设人工湿地公园 ·根河源: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