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北京南二环新添“雨水花园”
成都邛崃南河流域治理成效显著
南阳:满城绿色半城水 灵秀山水生态
安徽阜阳新增绿地九百余公顷
嘉善:巧克力小镇的华丽蜕变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海口打造国际化滨海花园城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日期:2017年10月26日
 
 

靓丽的海口滨海大道夜景。

靓丽的海口滨海大道夜景。赵辉 摄

    清晨,漫步在美舍河沿岸,河水清澈流淌,两岸乔木葱绿,三角梅花开得红火,大叶油草葱翠欲滴,一群群鱼儿在红树林中游弋,一只只白鹭在乾坤湖滩涂上觅食,如画的生态美景映入眼帘。

    入夜,华灯初上,世纪公园、万绿园等海岸线彩灯璀璨,洋溢着夺目的光彩,椰树、飞鸟的身影投射在高楼外墙上,滨海大道上炫彩变幻的灯光,装饰着滨海城市特有的风景,椰城夜晚显得更加动感迷人。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最大的发展本钱与核心竞争优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海口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以今年2月7日启动的城市更新为依托,全面加强生态修复保护,构筑绿水青山的百年大计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本底,融入民本理念,打造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让海口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

    水体治理让美舍河成海口新名片

    美舍河,海口绿色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性廊道,曾经是一条年年治、年年不见好的“老大难”河道。在城市更新过程中,2016年4月,海口启动了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打响了美舍河水体综合治理攻坚战。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现在的美舍河河水日渐清澈,岸线之美日益凸显。河岸青葱,水质变清。美舍河,美丽回归,已然成为海口一道亮丽风景线,向市民游客充分展现着河口之美,河湾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今年9月份,美舍河获得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荣誉称号,成为海口最时尚的水文化景观名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示范窗口。

    水环境综合治理将美舍河打造为海口南北协调发展的联系带,在提升水体环境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带动水系周边土地的综合利用及价值提升,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

    在美舍河治理初见成效的同时,全市东西湖、大同沟等其他31个水体采取清淤疏浚和控源截污等综合措施治理。经过数个月的多方努力,全市水环境治理初显成效,多个水体消除黑臭,监测水体水质均有改善。

    湿地保护修复推动城市增值

    湿地是“地球之肾”,是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和自然资本。海口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当前海口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湿地资源不仅得到保护,而且面积逐渐扩大、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一批湿地公园、保护小区正在兴起。

    东寨港和羊山湿地是海口最大的两块湿地,它们是城市的“肾”和“肺”。一直以来,海口市都非常重视和保护这些湿地。

    海南东寨港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为保护好红树林资源,海口市切断了外界对保护区资源的干扰与破坏,对毁林占地、非法猎捕、违法开发建设等严重破坏行为严厉打击。

    “近几年,东寨港保护区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黑脸琵鹭重隔7年后又回到东寨港。这是我市湿地保护工作取得进展的一大体现。”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修复推进力度,我市制定并实施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全国市级城市率先编制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

    加强保护修复夯实生态本底

    “目前,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进入关键阶段,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在施工建设,响水河、三江红树林、潭丰洋、三十六曲溪、铁炉溪等5个省级湿地公园正在落实规划设计。”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道,至2020年,全市湿地面积不低于43.6万亩,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到2025年,海口市湿地面积将增加4.24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以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9月28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行动方案》,坚持生态引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省会城市担当。


(编辑:珊瑚树)
 
 
·瑶琳国家森林公园:游园不惊梦 ·成都邛崃南河流域治理成效显著
·秋天的红叶 ·安徽阜阳新增绿地九百余公顷
·世外桃源般的北峰山森林公园 ·兰州:大山变了样处处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