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周庄民宿:古色古香水乡文化
来源:古建中国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周庄民宿:古色古香的水乡文化

周庄民宿:古色古香的水乡文化

    周庄地处江南水乡,这是一座温柔的古镇,中国第一水乡。本地人说着柔软的吴侬软语,行走在这样的古镇里,实在是一种享受。那么来古镇游玩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住宿,不然的话该多扫兴。民宿作为一种旧乡愁与新乡土相结合的产物,被称之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在多主体的共同推动下,近三年民宿的关注度一直在上升。

    依托这样的历史沉淀、自然风貌和行业背景,一些个性客栈在周庄景区悄然兴起,各式主题客栈开始兴盛,如今的周庄景区有330家左右客栈,4300张床位,不但缓解了接待压力,还提升了古镇周庄的知名度。夜游如今已然成为水乡周庄的一大特色,每每夜色降临,一家家别具风情的客栈总是吸引着四方游客。     

    在周庄,住宿分为两种,一种是景区内,另外一种是景区外。这和其他一些古镇不同,有些古镇景区内住宿的价格远远高于景区外。但周庄不是,你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景区内和景区外的住宿,价格一般相差不会很大。 

    景区内的民宿、客栈较多,这对我们感受当地文化、民风有着很大的好处,如果我们想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就尽可以选择民宿来住,这里的卫生条件也很不错,其他基本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不必担心。      

    古韵风客栈正是一家处于景区内的民宿,创始人叶保国原为周庄民宿协会会长,与民宿的渊源始于2002,可谓是历经了民宿行业的跌宕起伏。在现场栏目组也邀请到了这位民宿轨迹见证人叶保国先生跟我们谈谈民宿行业的“内幕”。 

    民宿的起源有很多说法,有研究说来自日本,也有的说来自于法国。探究民宿一词,更多的是来自于英国。公元1960年代初期,英国的西南部与中部人口较稀疏的农家,为了增加收入开始出现民宿,当时的民宿数量并不多,是采用B&B(BedandBreakfast)的经营方式,它的性质是属于家庭式的招待,这就是英国最早的民宿。

    民宿在中国的发展,自1980年以前,住宿产品以国营饭店、招待所为主。1980年至1988年,外资进入中国,带来先进管理经验和服务标准,合资或外资单体酒店成为高端酒店市场主体。1989年至1998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催生高端酒店标准化需求,外资、合资和民营酒店数量迅速增加,酒店评星体系逐渐完善。1999年以后,大众出行需求迅速增加,经济型酒店盛行;商务出行是大众出行主体,对于服务标准化的需求催生经济连锁酒店迅速扩张。2012年以后,中国旅游度假需求增长迅速,大众出行主体由商务出行转向个人旅游,居民对于客栈民宿等个体化主题酒店需求增加。 

    创始人叶保国向栏目组介绍道:“古韵风主要由两种装修风格,以融合现代与复古为导向,在呈现现代的生活气息的同时,不忘体现周庄古色古香的水乡文化。“     

    当提及作为原周庄民宿协会会长,现在自己创业的历程,叶先生补充道:“伴随民宿行业日益变迁,其实说到底,古韵风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人”,而“人”即是服务意识的载体,如何和住客合理有效互动,如何让顾客称为你真正的口碑传声者,这是民宿行业的比拼绝杀技,也是实际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内容点。 

    除此之外,硬件的优化也是必不可少,实时添加一些增加娱乐互动的项目,如目前古韵风正在做的有开辟小型种植基地,让城市来的客户体验做农夫的乐趣,同时又能收获自己的种植产品,变成饭桌上的一道菜,这实际上是给客户全产业链的体验感,让民宿不止止是“宿”,更是一种让旅游者入住客栈可以全面感受当地民风民俗,原汁原味地收获文化的体验与感受。

 
   
  (编辑:珊瑚树)  
·上海奉贤区桐南美麓住宅景观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探访海南昌江霸王岭森林公园 ·济南森林公园银杏林换上金装
·广元: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杭州景瑞天赋新古典主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