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济南森林公园银杏林换上金装
丰收的长枣与孩童
秋之韵
巴林:最美云雾小镇
秋天的红叶
景观频道首页 >> 摄影园地 >> 其他 >> 正文
 
上海植物园舌尖上的秋天
来源:上海植物园 日期:2012年10月15日
 
      秋天,是果实成熟、香草依然飘香的季节,这些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人类的食物。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生产氧气,制造出碳水化合物,生产出各种食物、药品和木材等。据估计,全世界可食用的植物有八万种之多。这些天然食品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味道也各有千秋。


    “白果非果”的银杏

    观赏地点:植物大楼附近

    与苏铁一样,银杏(Ginkgobiloba)也是雌雄异株的裸子植物(即种子没有果肉包被的植物),所以它也不产生果实。我们吃的“白果”其实是它的种子。据记载,白果具有治哮喘、痰嗽和小便频数等功效,但由于它的肉质外种皮含白果酸、白果醇及白果酚等有毒物质,所以每天食用不要超过10颗。除了煲汤、炒食之外,生活中我们还常用微波炉来烤白果,非常美味。


    “扭七歪八”的枳椇

    观赏地点:三号门葡萄架长廊

    每年秋天,枳椇(Hoveniaacerba)树上都会结满累累硕果。它的果实形状非常奇特,果柄异常膨大,歪歪扭扭的十分有趣,所以又被称为“拐枣”。也有人觉得它的果实形态似万字符“卍”,又称它为“万寿果”。据说,枳椇果柄含较多的葡萄糖和苹果酸钾,经霜后味道更甜,可生食或酿酒。据研究,这种果实既能扩充人体的血容量,又能解酒毒,有醒酒安神的作用。

推荐阅读:

   去伊犁见证秋天最美景致图片

   新疆喀纳斯秋天的金色童话

   加国之秋 枫情何止万种

   造型的小菊花开繁茂渐入佳境

 
  [ 1 ] [ 2 ] [ 3 ] [ 4 ]  
  (编辑:栀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