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古建相关 >> 正文
 
百年上海滩 盘点最顶级的十栋老洋房
来源:中财网 日期:2010年12月31日
 
   

爱庐别墅


    蒋宋住宅

    爱庐别墅

    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前,在上海的住所大多是临时的,到了1927年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才在上海真正安置了一个家。

    不过这所住宅也不是蒋介石掏钱买的,而是他大舅子--宋美龄的哥哥宋子文买来作为宋美龄的陪嫁。这幢法式花园洋房位于法租界贾尔业爱路9号(现东平路),由一座主楼与两座副楼组成。副楼位于主楼两侧,分别是侍从人员、警卫人员的住所及工作室。主楼坐北朝南,由造型不一的东、西、中三个单元组成。

    现在这幢建筑及花园已经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学校的一部分。东侧副楼是学校的行政办公楼,主楼东侧二楼原是蒋介石、宋美龄的卧室及卫生间,且有一秘密暗道,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从暗道直达楼外。现在卧室与卫生间已打通,成了学生们练琴的教室,只有暗道仍然保留着。主楼中间单元底层,现由学校出租给高华纺织品有限公司作办公室。

    主楼南面原有一占地30多庙的大花园,现已大大缩小,只有三四亩大。顺着花园往前走几十步有一汪池水,池水旁有一前一后、一大一小两座假山,在一块突兀的假山石上,镌刻着蒋介石亲笔题写的"爱庐"两个大字,今天依然清晰。蒋介石把庐山牯岭别墅称为"美庐",把杭州西湖的别墅称做"澄庐",把上海这所住宅称做"爱庐",可见他对这幢洋房的喜爱。

    "爱庐"平时由蒋介石副官蒋富寿看管,宋美龄常来小住,并将母亲接来同住。宋美龄给予侍卫的生活待遇颇为优厚。当初宋美龄曾向蒋介石提出"最好用几个女卫士",蒋介石笑笑,指着孙宗宪等男卫士说:"他们都年轻活泼,有文化,又会打枪,不是很好吗?"宋美龄微微颔首,就不再提了。

    "爱庐"周围,衡山路东平路口10多栋花园别墅,都是宋家、孔家和陈立夫、陈果夫留下,角上有一栋,如今开了间"Sasha酒吧",还有些附属建筑开了店,但主要的房子都还在学校围墙里。

推荐阅读:

桂林的安乐水 灌满一江灵气

世界十大花海

世界上美得让时间静止的十个地方

用小长假探秘城中之国——袖珍梵蒂冈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 10 ]
(编辑:张晓艳)

 
暂无相关文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