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佛山:顺德新城区将建十个景观点
福建龙岩:建设提升滨河绿道打造新
广元:倾力打造浪漫爱情古镇
拉萨市全力打造“绿色围城”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云南河口: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王俪瑾/文 马熙腾/图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绿色河口

绿色河口

    郁郁葱葱的树木、波光鳞鳞的水面,绿油油的草地上、竞相开放的花儿,冬日里的河口口岸森林公园依旧是一派生机勃勃。

    一大早,笔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河口口岸森林公园,栈道上、小溪边、健身路径上,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这里散步、锻炼、晒太阳。

    “带着孩子来森林公园走走,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这对孩子成长有好处。”河口镇槟榔社区居民陈红波家住附近,每天都要带着孩子到森林公园走走,这似乎成了她日常生活中的“必修课”。“以前这里都是连片的橡胶林,树种非常单一,平时只有割胶工人进出橡胶林割胶和收胶。现在有了森林公园,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多了一个休闲、游憩、运动的好去处。”

    2016年,红河州决定用两年时间,计划总投资31.29亿元,在全州13个县市规划建设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自项目启动以来,河口县把口岸森林公园作为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公园占地1007亩,总投资1.75亿元,位于河口槟榔寨片区,主要由山花烂漫区、台地花海区、雨林风光区、丛林绿海区、景观湿地区、热带果香区、当地景观大树区等6个种植区组成。

    “第一次来这里,感觉和江浙一带的园林不一样,这里更多的元素是融入大自然。”来自江西的江先生谈起了自己感受:江浙一带的园林多以建筑来体现文化,人工制造的小景较多,而口岸森林公园多以融入自然为主,山、水、林、鸟等元素在森林公园都得到了体现。

    “河口口岸森林公园坚持森林生态系统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双赢模式,结合‘看山望水、享受异国风情’的理念,在系统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利用森林景观资源,充分发挥生态服务功能,打造一个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生态产品为特色的口岸城市森林公园。”项目总设计师赵工程师介绍,森林公园不是一两个景点,而是“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与大自然融合的完整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走出家门,就可以看见森林,水光山色辉映,亭台楼阁错落,天然植被茂密,人在林中行,心在画中游,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幸福满满。”市民江代玲对笔者说。


(编辑:珊瑚树)
 
 
·沧浪亭:苏州现存最古老园林 ·传统文化的笼罩下的双江古镇
·上海奉贤区桐南美麓住宅景观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佛山:顺德新城区将建十个景观点 ·周庄民宿:古色古香水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