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钱塘江或成夜杭州景观轴
武汉: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开
云南河口: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湖北武汉将新增10条景观大道
佛山:顺德新城区将建十个景观点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美丽大连:一座国际花园城市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尹红燕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大连城市全景

大连城市全景 摄影 曲文鹏

    19世纪,位于中国辽宁省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还是一个名叫青泥洼的小渔村,依山傍海的天然港湾造就了大连夏无酷暑、冬少严寒的气候特点,夏季满城清爽,冬天又不乏雪城风光。如今的大连,不仅是一座国际花园城市,也是举办过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园林城市,宜居宜人,连通五洲,蓝天碧海,她已成为黄渤海畔亮丽的明珠城。作为全球环境500佳城市,大连也正在积极打造一流的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山体青葱、水体清澈、空气清新的美好家园。

    青山就是背景,蓝天就是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连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大连以绿色环保为标准,推进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城市绿网、美丽乡村等绿色城市建设,对景观、乡村、道路进行大规模绿化,实施了入海口生态绿化、滨海景观带绿化、森林公园建设等绿色工程,建设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目前,大连城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1.5%,林木绿化率达到5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9%。蓝天、碧海、森林、草地与亮丽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成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生态宜居之城的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优化城市生态、建造森林城市的基础之上,大连还不断加大城市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恢宏大气的星海湾大桥、交错发达的城市地铁注释着现代城市的速度与效率。星海湾大桥是中国首座海上地锚悬索式跨海大桥,已成为大连城市景观的新地标。跨海大桥与星海广场呈现山、海、桥、广场多元素浑然一体的海上新景观,吸引大量游客观光休闲。地铁1号、2号线的载客运行标志着大连交通设施迈入“地铁时代”,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享受到地铁所带来的便捷与实惠。天然气、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成为城市良好的空气质量的重要保证。今年前三季度,大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8%,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现代、时尚、绿色、健康成为大连现代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签。

    作为“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大连在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方面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不断创新的社会治理理念,推出智慧管理平台,以现代科技为支撑,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强小街小巷治理,开通“大连民意网”,通达民意,良好的社会治理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美誉度、社会和谐度和群众满意度,大连市连续五次获得中国文明城市称号,从未辜负“长安杯”——中国平安建设这一最高荣誉。这座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花园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前来定居。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大连城市建设当中,大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山青、水绿、天蓝的美丽家园,努力打造成中国北方最佳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花园城市。


(编辑:珊瑚树)
 
 
·钱塘江或成夜杭州景观轴 ·下司古镇——清水江上的明珠
·道韵楼:中国最大的八角围屋 ·云南河口: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