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哈尔滨:以冰雪还原丝路文明
空港新城:“多中心组团式”的公园
南京城市精细建设管理行动有序推进
北京广渠路东延建最美景观道
北京以自然为模板推进城市绿化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蚌埠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周芳林 日期:2017年12月26日
 
 

蚌埠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蚌埠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城市里生活太久的人,都特别想亲近大自然,想呼吸那清新的空气。

    上个周末,家住菱湖山庄小区的刘琴带着孩子去龙子湖西公园玩耍,一路走着,一边观赏,四周绿树环绕,放眼处处是风景。沿着环湖西路一直向北,走到市委党校附近,昔日的马路已经改造成了公园的一部分。刘琴的感慨脱口而出:“绿色就在家门口。”

    这几年,蚌埠市在增加城市绿量的同时,更注重绿化升级,昔日绿化品相不好的地块被一个个公园、广场、游园取代,扮靓城市街头的同时,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宜居了。

    游园建在家门口

    12月21日午后,在涂山路与航华路交叉口的涂山路游园里,穿着深色棉服的常大爷正在晒太阳,旁边,还有几位散步的市民。常大爷告诉记者,游园与他家只有一路之隔,出了门就可以到这里来溜达溜达,非常方便。

    淮河晨刊记者走进游园看到,在保留水杉的基础上,涂山路游园通过栽种栾树、樱花、桂花、海棠、芒草、紫薇、鸢尾等数十种景观植物,设计上以不同灌木带、组团式的植物搭配,使得整个景观看起来很别致。

    “以前这是个苗圃,现在变成了游园,住在附近的居民有福了。”家住万方水晶城的刘磊告诉记者,早晨或者是阳光好的时候,附近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锻炼。

    绿起来的当然不止这里。越来越多的街头游园已成为珠城的“天然氧吧”。

    不少新建小区附近也规划建设了游园。比如,绿地中央广场、龙门悦府等小区附近新增了游园绿地,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绿色户外休闲空间。

    看似不起眼的游园建设,对市民来说却是要事、实事、好事。蚌埠市游园建设是为民利民之举,赢得广大居民的交口称赞。

    在市区范围内,有延安南路游园、国强路游园、钓鱼台游园、迎湖游园、大庆游园、涂山路游园等,近八成社区附近有或大或小的游园。

    街头“四季有绿”

    “园子里风景好,来这里转转,很不错。”家住钓鱼台游园附近的陆女士告诉记者,晴好天气里,她经常陪母亲来这晒太阳。“出门走10分钟就到了,闹中取静,母亲说就喜欢这样的一大片绿。”

    西靠张公山风景区、东邻光彩大市场,在紧靠欧尚超市的14000平方米地块上的钓鱼台游园,时尚简约,园中花灌木种类较多。法梧、红花槐、香樟、银杏……环绕四周的绿植将喧闹的街道与游园隔开。散步或者游玩累了,可以到亭廊里歇歇脚。

    与钓鱼台游园一路之隔的是光彩游园。近日,记者来到东海大道和朝阳路交叉口看到,该游园已经基本建成,通过不同的灌木带、组团式的植物搭配,使得园内的景观更加别致。

    在城市建设中,蚌埠市拿出黄金宝地建设公园绿地,并以街头绿地和单位庭院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公园、广场、游园为面,绿道为轴,全力建设“点、线、面、轴”相结合、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的园林城市。

    迎湖路与宏业路交叉口东北角处,昔日花池破损严重、植物稀少杂乱,通过绿化改造工程,新的迎湖游园绿化丰富,灌木的曲线增加了花池的流动感,为城市街巷带来了一片生机。

    这些游园大多位于街道转角处,改造前,花池破损严重,植物稀稀落落、颜色单调,缺少美感。通过高中低层次植物景观的种植,让原本单一的绿化变得丰富多彩,并为行人提供休息场所。

    在蚌埠城区,这样的小游园还有不少。游览市区游园时,您会发现,游园里四季常绿、花木常青的绿植花草,间以园林小品、凉亭、花廊、灯光形成各自独特的风格。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赏心悦目……理想中的幸福生活画面,正随着城区一个个小游园的建成,逐渐成为现实。

    据了解,全市已建成街头游园绿地70余个,这些面积不等,景色不同的游园内树影婆娑、举步有绿,给繁华街区、城市街角带来了绿色生机,给市民带来了动静皆宜的休闲娱乐场所。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刚刚退休的市民赵先生说,每天和老伴一起去淮河北岸滨河景观带走一走,已成为一种习惯。

    “蚌埠入选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这个百强绝对是实至名归。”今年41岁的张先生是某驻蚌军校的教员,大学毕业后,蚌埠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说:“现在不想走了,感觉这里挺好的。”

    市民顾先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两年前,他开始记录自己的跑步路程,一年下来跑了3000多公里。

    “蚌埠更宜居了。”顾先生说,起初抱着减肥的目的跑步,现在根本停不下来,很多地方都想去跑,很多风景都想去看。张公山公园、龙子湖公园、市民广场、淮河圈堤以及市区的主要道路、景点都留下他的足迹。

    如果说高楼大厦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现代化,那么园林绿化代表的则是这座城市的生态文明。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田园般生活,近年来,蚌埠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启动了“绿满珠城”绿化大建设等一系列绿化重点项目,国家园林城市、“宜业宜居宜游”……已经成为蚌埠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赵超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蚌埠市建成区绿地面积5072公顷,绿地率34.98%,绿化覆盖率40.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3平方米。

    今年,蚌埠市围绕道路生态环境、绿地游园等方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未来,蚌埠市将在“绿色”道路上奔跑不止,力争让市民享受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共绿色空间。


(编辑:珊瑚树)
 
 
·北京广渠路东延建最美景观道 ·中国古代园林的造园艺术特色
·文旅特色小镇:生活化的旅游 ·豫园: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清末家宅:云南建水朱家花园 ·广州市时代长岛三期住宅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