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湖光山色 >> 正文
 
人迹罕至的人间天堂 湖南十大“勾魂”野景
来源:西部网 日期:2010年12月22日
 
 
    借母溪的秋色

借母溪


    “古藤老树长尾雉,沟谷流水有人家。”

    这就是被誉为“湖南九寨沟”的借母溪自然保护区。这一处国内罕见的沟谷原始次生林,是摄影者的天堂,是一个集徒步、溯溪、探洞、攀岩、速降、漂流为一体的全方位天然户外运动场。

    借母溪当初并不叫借母溪,而称寄母溪,说是一孝子,为避世上纷争,将慈母背负至此,寄居深山老林,寻花采果奉养天年;也有说是因为这里荒蛮闭塞,没有女子肯下嫁如此荒僻之地,当地男人只好借母养儿繁衍生命;后来因这里古树名木种类繁多,是原始天然的植物王国,所以又称佼木溪。借母溪有四溪、八垴、三垭、八十一岭山尖、二十三个山湾、六十二条沟、八处悬崖……

    借母溪高山深壑,莽莽林海,芳草菲菲,幽幽的静谧中伴着几许原始的神秘,深入到原始次森林地带,只见绿浪翻滚,遥遥似接天际,直醉人眼;近观棵棵古树苍然虬劲,形态各异,造型万千,有的似凤凰还巢,有的如飞龙下海,有的象仙女起舞,有的若老人卧枕,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树荫翁郁,不露天日。一阵清风吹过,遍山的枝叶发出哗哗的声音,此起彼伏,似才子浅吟低唱,象情人窃窃私语,如大海巨浪呼啸,若沙场万马奔腾。风过良久,仍余音缭绕,不绝于耳。

    古朴的吊脚楼、喷香的腊肉、陈年的米酒、清纯的山泉,四季如春的借母溪养育着一方好客的土家人。特别能让人记住的是,在这个小山村,还有一座“只有五个孩子的学校”。

推荐阅读

与时尚有关的三大法国优雅小镇

重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

西藏圣湖 羊卓雍错

宏村·冬韵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 10 ]
(编辑:张晓艳)
 
暂无相关文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