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风景名胜 >> 湖光山色 >> 正文
 
人迹罕至的人间天堂 湖南十大“勾魂”野景
来源:西部网 日期:2010年12月22日
 
 
    壶瓶山的雪

壶瓶山的雪


    壶瓶山位于湖南西北部,是湘鄂两省分界山,海拔一般在2000米以上,主峰高达2098.7米,被称为湖南屋脊。(后经证实,壶瓶山并非湖南最高峰,而座落在湖南与江西交界处的炎陵县境内的酃峰才是湖南最高峰。经湖南国土资源部门委托权威科研单位测量,此山海拔达2115.2米,为湖南省最高峰。)

    壶瓶山山顶四周高,中间低,形如壶口,故名壶瓶山。壶瓶山共有面积15平方公里,珍木异草遍野。现有原始森林4万亩,木本植物83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树种28种,有药用植物1019种,野生动物350多种,生物专家誉为“内藏万金的绿色宝库”,相传唐代诗人李白流放过此,写下了“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的千古佳句。

    在珍稀动物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金钱豹、华南虎、黑鹿、金猫等7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白冠长尾雉、红腹角雉以及世界现存的最大两栖动物──大鲵(娃娃鱼)等41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钟萼木两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银杏、连香树、厚朴、鹅掌楸等29种,这些珍稀植物的大部分属于第三纪冰川期的古植物和第三纪以前的孑遗树种,有“活化石”之称。其中,湖南花楸、石门鹅耳枥、长果秤锤树为以前没有发现的新种,被誉为“天外来客”。中外植物学家证实,壶瓶山小溪一带的珙桐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珙桐群落集中地。

推荐阅读

与时尚有关的三大法国优雅小镇

重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

西藏圣湖 羊卓雍错

宏村·冬韵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 10 ]
(编辑:张晓艳)
 
暂无相关文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