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景观频道首页 >> 人居景观 >> 人居文化 >> 正文
 
崇武古城:全国独一无二小镇
来源:搜狐旅游 作者:梧州游记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

    福建惠安县的崇武镇,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的突出部,是中国东海与南海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中国气候的分界线:崇武以北是温带季风气候,以南是热带季风气候。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这里有一座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唯一用花岗石砌成的古城。崇武古城是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日本海盗集团——倭寇所建,是明政府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

    崇武古城城墙周长2567米,高7米,基宽5米,公元1417年〔明朝永乐十五年〕,城墙又加高1.3米。城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还有供守城士兵休息的窝铺26座。四方设门,各有城门两道,内门每扇高3.2米,宽1.3米,前门每扇高2.6米,宽0.9米。城门上各设烽火台一座,南城门外加设一照墙。

    这些城墙、窝铺、门楼、月城、墩台、捍寨和演武厅,构成我国古代一套完整的战略防御工程体系,成为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明代守丞丁少鹤曾有诗句赞道:“孤城三而鱼龙窟,大岞双峰虎豹关”。

    城里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在城内的莲花山制高点,还设有瞭望台。四面城边各有一潭一井和通往城前的涵井,城内的十字大街相接四个城门。顺着城门一直向里走,是清一色的石头街,老街两旁是朴素的民居,有的是石房子,有的是红砖厝,有的是木结构房子。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透出岁月的斑迹。

    古城内外有30多处分别始建于宋、明、清,后经修葺延续至今的宫庙庵堂等古建筑遗存,其占地面积多在数百以至近千平方米,每座庙宇都有自己的发展轨迹,是崇武古城这座抗击外夷历史丰碑的一篇篇生动诗章,深烙着千百年间崇武人民奋斗前进艰辛创业的脚印,同时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深刻反映出复杂多元的宗教信仰观念。

    崇武海岸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在长达28.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和16.78公里的沙线中,有十二处月牙形沙湾,四大岩群。其中著名的半月湾被称为“南方北戴河”,青山湾被称为“八闽第一金滩”之称,西沙湾被称为“西沙银蛇”。

    崇武海滨森林公园总面积5000多亩,这里林木繁茂,四季宜人,严冬温暖如春,酷暑清凉似秋,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观光、度假避暑、疗养休憩的好地方。

    在崇武镇西沙湾,还有一座天下独一无二的庙宇,这座庙宇里陈列的竟是27名解放军官兵的威武塑像!它记载着一个催人泪下的军民鱼水情故事。

    1949年9月17日,解放军叶飞兵团南下解放金门、厦门,在崇武稍事休整并进行战前练兵。这天正逢崇武渔集,古城人山人海。几架国民党飞机突然出现,并疯狂扫射。突然,一个10多岁的小女孩哭叫着“妈妈”,在沙滩上奔跑着,情况十分危急。这时,现场的解放军战士不顾一切,扑向小女孩,用血肉之躯挡住了国民党飞机的扫射。在这场战斗中,共有27位解放军官兵光荣捐躯。

    被救的女孩当年13岁,母亲是新加坡归侨。从此,女孩有了一个奇怪的名字叫曾恨,她憎恨杀害解放军的国民党反动派。1993年,曾恨拿出所有的积蓄,卖掉所有的金银首饰,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耗资近400万在西沙湾建起了这座“解放军庙”,又称“天下第一庙”!

 
   
  (编辑:珊瑚树)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的水杉红了 ·贵州草海湿地迎十万余只候鸟
·美丽大连:一座国际花园城市 ·钱塘江或成夜杭州景观轴
·下司古镇——清水江上的明珠 ·道韵楼:中国最大的八角围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