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风景名胜 | 生态湿地 | 城市景观 | 人居景观 | 名园鉴赏 | 摄影园地 
类 别:
关键字:
 
北京以自然为模板推进城市绿化
美丽大连:一座国际花园城市
钱塘江或成夜杭州景观轴
武汉: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开
云南河口: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景观频道首页 >> 城市景观 >> 正文
 
徐州:五山运动休闲公园一期景观基本建成
来源:今日徐州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徐州:五山运动休闲公园一期景观基本建成

徐州:五山运动休闲公园一期景观基本建成

    修复毁坏的山体、营造城市绿岛、打造休闲健身的理想场所,位于三环东路边的我市城市双修重点工程五山公园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引起了市民极大的关注。12月21日,徐州市市政园林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发布会,对该项目的建设情况予以通报。

    据介绍,2017年度徐州市城市双修重点工程五山公园一期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规划用地约110公顷,涉及四座山体、三条市政道路及公园绿地建设,项目融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开展城市双修,均衡绿地布局,打造山体运动休闲公园,为东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

    五山公园位于三环东路以东、城东大道以北及杨山、金陵山、广山周边的区域,现状为山体、采石场废弃地、空闲地和垃圾堆场,周边生态环境较差,作为徐州市生态修复的重点列入2017年度城建重点工程。工程以生态环境的营造修复为基底,贯彻海绵城市理念,示范应用雨洪技术,融入满足市民休闲运动的小型功能性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东区居民又一大型休闲公园。

    徐州市市政园林局副调研员王立东介绍,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该公园的建设就是体现了这一新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该工程也是秉承这样的生态文明观建设的。”

    据悉,五山公园在规划设计上体现“护山、留水、激活、呼吸”四大特色。护山:设计尊重现有生态基底和现状地形,保护山林,以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为准则,禁止设置破坏山林生态的设施。对现状遭到采矿毁坏的广山进行生态修复,恢复山林生态环境;留水: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山地地形设置旱溪截水沟,留住雨水,营造雨水花园,采用生态节约的雨洪管理技术;激活:通过科学化分析,用景观设计手法合理布置运动健身、休闲等功能设施,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呼吸:在“山水活”的大背景下,营造自然生态的城市绿岛,为公众提供放松身心的绿色天然氧吧。

    该项目在“海绵城市”理念运用上,综合了“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手段,依山就势,因地制宜,结合山体地形在低处形成生态洼地和人工湿地,并对雨水进行传输收集和植被净化处理。

    工程通过植物造景等方式对采石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栽植银杏、乌桕、枫香、黄连木、黄栌、柿子树、构树、榆树等色叶乡土树种和紫丁香、早樱、梅花、紫薇、海棠等开花乔灌木,以丰富季相变化,营造花开四季、绚丽多彩的美丽景观。

    为满足健身、休闲功能要求,还规划建设有老年活动区、儿童游乐区、室外健身舞台、音乐舞台、岩石百草园、康体休闲广场、林下健身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景观廊亭、公厕等设施。

    一期工程自今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已清理各类垃圾约12万立方,回填土方约7万立方,整理地形3.8万平方米;完成了园路铺装、廊架广场、树阵广场、儿童游乐场、旱溪、雨水花园建设等,栽植各类乔木5400余株,地被植物约5万平方米,起步区14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建设已基本完成。


(编辑:珊瑚树)
 
 
·佛塔佳作: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中国古代园林的造园艺术特色
·天津:鸿坤蓟县山语别墅景观 ·崇武古城:全国独一无二小镇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的水杉红了 ·贵州草海湿地迎十万余只候鸟